English

科学发展观是把“金钥匙”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是“金钥匙”。实践说明,不转变观念,不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就不会有东北的“可持续发展”。

分析东北的情况,困难和希望同在。说困难,主要是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老包袱”。以辽宁为例,阜新等一批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面临着资源枯竭后的生存和转型问题;从国企下岗的“并轨”职工有175万人,城

市低保人口160万人,还有150万农村贫困人口等。但辽宁也有多方面的技术人才和完备的基础条件。辽宁省的城市化程度在50%以上,高速公路密度在全国第一,实现了高速公路市市通。辽宁是教育大省,拥有61所大专院校,教育资源丰富;也是科技大省,有独立的科研机构203家,中科院和国家级科研院所38个,有两院院士51人,从业科技人员20万人。说到底,辽宁是人才大省,用好这些资源,对运用科学发展观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实践中,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说“振兴”,我们还有两大优势 一是区域优势,有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经济区,以大连为龙头的环渤海经济带,形成了辽宁振兴的两大板块。二是对外开放的优势。辽宁毗邻韩国、日本,有大连、锦州等五大港口,年呑吐量两亿吨,沈阳和大连国际机场开通了34条国际航线,这些条件将对辽宁乃至东北的经济复苏起到拉动作用。另外,去年辽宁实际利用外资55亿美元,今年保持了继续增长的强劲势头。最近还要有1000多家日本企业云集日本仙台,召开关于东北建设投资的洽谈会。

往年东北春季的航班坐不满,今年却全满,到东北洽谈业务的人很多,这说明东北人气旺、要发达。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今年要开好局,起好步,一场新“辽沈战役”即将打响。我们要乘此强势,用科学发展观这把“金钥匙”,开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