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殊的礼品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这几天,记者到湖北代表团采访,总看到一些代表翻着一本画册,记者凑上去一看,也被吸引住了。这本画册名叫《来自神龙架的报告——金丝猴王国探秘》,是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摄影作品集。

原来,这本《金丝猴》是全国人大代表、神龙架林区党委书记谭徽在送给全体湖北代表的礼物。记者来到谭徽在的房间

,他就拿起这本画册指给记者看,然后滔滔不绝地对记者讲:神龙架原是一片古海洋,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它突兀成今天的“华中屋脊”,海拔超过3000米的山峰有6座,2000米以上的山峰多达30余座,主峰神龙顶海拔3105.4米,号称“华中第一峰”。既是绿色宝库,又是野生动物乐园,已发现华南虎、金钱豹、黑熊……但最有名的是传说中那里有野人的踪迹,但没有照片,我能给你看的,就是美丽的金丝猴的照片。

谭徽在边说边给记者翻看金丝猴的照片。记者完全被震住了,蓝白脸、短嘴巴、大厚唇,长着一副向上仰起的翘鼻子,披着金色的长毛,真是名副其实。“据说我国神话传说中的美猴王孙悟空就是根据它的形象塑造的。”谭徽在又情不自禁地说开了神龙架:“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我们神龙架升级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区。2000年全面启动天保工程,6000多林业工人放下了斧头。如今,全区生态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区拥有林地面积已达25万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8%,保护区高达96%以上。1985年活立木蓄积量1575立方米,现已增至2012万立方米,为全省蓄积总量的3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