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为发展创造最佳环境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辽宁省沈阳市市长陈政高代表认为,要坚持求真务实,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对政府而言,很重要的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发展创造最佳环境。这是衡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

政府如何转变职能?沈阳市采取了“交、转、还”的方式,即按照政企、政

事分开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的经济管理行为,尽快把能够通过市场机制调节的职能交给市场,把可以由社会中介组织解决的事务转给中介组织,把企业自主范围内的事情还给企业。

陈政高代表说,自2002年沈阳市在7个区分别设立行政审批大厅以来,94%的审批事项实行了集中审批。截至目前,前来咨询的服务对象达46.4万人次,受理审批事项26.3万件,办结审批事项25.7万件,办结率高达97.8%。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给予了充分的好评。2003年,沈阳市政府办公厅还对公文、会议纪要、重大事项等政务工作做出了当日办结的明确规定。人们从政府机关的“当日办”中,进一步看到“小政府、大服务”的职能定位转变和建立高效政府的实际行动。

陈政高代表说,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整体思路是按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定位,从“无限型”转为“有限型”,从管制型转向服务型,从“部门性”转为“公共性”,从政府单一治理转向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以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