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电信与特区信息化建设共成长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电信在深圳建成的各类精品网络在为社会各行各业的大客户服务中,正积极发挥着推进城市信息化主力军的作用。

政府信息化建设是近两年各地政府全力推进的一项工作,深圳市已被国务院确定为电子政务工程示范市,到2005年,深圳党政部门要基本实现政务信息化,政府公共服务上网率达到50%,其中党政各部门局

域网建网率达到100%,内部信息系统覆盖业务的比率达到90%,内部信息资源数据库化达到70%以上。各部门要实现网络互联及电子公文交换,面向公众的服务网络化,政府物料采购电子商务化,实现高效率的政务运作。为此,深圳市政府将在近期全面启动包括电子政务、社会服务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在内的85个信息化建设项目,投入资金近40亿元人民币。

目前,深圳电信已经参与了一些政府信息化项目的建设。除正在建设的“网上社保局”、“网络福田”城区等项目外,深圳电信与深圳罗湖区政府的战略合作项目“网络罗湖”精品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它通过构建基础信息网络平台,试图在一个城区内引导建立市场化的信用体系、计费支付体系、安全认证体系,大力发展政府网上采购、电子商务、网上证券交易、网上银行、网上教育、联网游戏、视频点播、网上租赁等网络服务业,加速辖区内部网络产业供需能力的增长,快速形成产业规模,带动传统商贸、金融、娱乐、物业经济的发展,成为全国的“网络经济示范区”;在辖区内的网络龙头企业形成品牌后,向外输出网络服务业,建成全国的“网络经济发达区”。

为了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深圳电信2003年在教育领域进行“网校通”、“家校通”、“校校通”三步曲建设。

“网校通”——通过深圳电信全程全网的高带宽网络服务,学校之间、教育媒体之间达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网校通”可以开展的网上应用主要有:校际辩论赛,远程教学,远程会议,远程互动交流,网上广播等。“校校通”——打造“教育信息平台”,使之成为深圳各学校之间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渠道;深圳90%左右已完成综合布线改造的中小学校可以访问该平台,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学生都可以访问深圳教育资源,并以会员形式享用平台资源。

“家校通”——“e网情深”短信亲情传递服务,利用深圳电信“家家e”的业务模式,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表现,时时传递给家长,方便家庭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辅导。

目前,“校校通”已开展了教育网一期组网工程,深圳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的区教育网组网工程,签约学校共计200多所。“家校通”的目标是通过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门户网站,将教育资源做成资源庞大的、赢利性的多媒体网站,以回报社会。

酒店业的信息化建设正在逐渐深入。从2001年开始,深圳电信联合华为公司组成联合开发小组,合作开发了建立在深圳电信高速城域网基础上的酒店信息化全方位解决方案。目前,深圳电信已经与深圳多家星级酒店签定了IP HOTEL宽频酒店合作协议,由深圳电信在酒店投资建设IP HOTEL宽频酒店系统,酒店负责日常经营和代收费。使用IP HOTEL宽频酒店服务,可以显著提高星级酒店的信息化服务水平,不但使酒店住客非常方便地连接互联网和享受各种信息服务,还使酒店成为信息网络的一部分,有利于酒店发展新的经营模式。

金融信息化是整个社会信息化的基础,而且与老百姓的经济生活息息相关。信息技术的进步促进了银行业的革命,银行的信息化建设又促进了电信新产品、新业务的开发。电信与银行加强在通信信息和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网络、业务和客户资源优势,合作开发各类应用,共同促进业务延伸,为双方客户提供更为优质、完善的服务。

近年来,深圳电信加大了与银行业的互为客户的合作。去年与总部设在深圳的招商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专用缴费卡”、“家家E银行理财”、“网上企业银行”、“银行卡拨打IP长话”等多个综合项目。深圳电信与银行的合作,既促进了这两大行业的发展,也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大众,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新的服务内容。

深圳电信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也迈进了幼儿园。深圳电信与华为公司合作,于2003年10月建成开通了宽带信息化幼儿园“宝宝在线”(http //www.bbol.com.cn)项目。幼儿家长通过深圳电信宽带网络,在自己家中通过电脑,随时实时在线地看到子女在幼儿园的就学情况,这给关心孩子成长的家长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深圳电信通过与行业客户的战略合作和参与社会信息化建设,方便了百姓的生活,创造了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