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源型城市要脱胎换骨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为老煤炭工业基地,鹤岗要加快调整和改造,推动城市经济转型,以接续产业续出煤炭资源城市的美好的明天 ”

面对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历史性机遇,黑龙江省鹤岗市市长付会廷代表认为,这是煤矿城市脱胎换骨的重要契机。付会廷代表谈起了矿业城市的发展之痛和“变身之法” 鹤岗市自1945年建矿以

来,累计生产煤炭5.65亿吨,外运量4.5亿吨,上缴国家税费25.2亿元。他说,单纯或高度依赖不可再生又必然枯竭的矿产资源而产生的先天不足和致命缺陷,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暴露,鹤岗面临着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大力发展接续和替代产业,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加速实现城市转型,尽快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鹤岗市等资源型城市最为现实和紧迫的重任。为此,鹤岗市确定了“建设能源和食品工业基地,加快发展化学工业、林木加工业、新兴建材工业、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调整和发展方向,以项目开发建设为牵动,全面启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努力加快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付会廷说,鹤岗市首先将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接续产业。搞好“煤接续、煤转化、煤利用”,综合利用煤炭伴共生资源及废弃物,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二是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发展替代产业。着力构建资源合理利用、比较优势明显、新兴产业崛起的工业格局。三是建立区域联动、专项推动的开发建设机制。付会廷代表自豪地说,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战略的有力推动下,2003年鹤岗工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完成工业增加值21亿元,实现利税3.37亿元,同比增长18.4%、13.9%,更发挥了对整体经济的支撑作用。2004年,鹤岗市力争工业增加值和利税增长1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