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本科教育境外消费现象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邵国培委员的一份提案,受到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教育界委员的一致好评,先后有3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此提案上签字。这份提案就是他一年来深思熟虑后提出的《关注高等本科教育境外消费现象,建立多元化、大众化的高等本科教育体系》。

邵国培委员在俄罗斯访问期间看到一些出去留学的中学

生,他们或是高中毕业,或即将毕业,远离祖国和父母到国外求学。但由于他们年纪尚小,自制力不强,世界观尚未形成,外语水平较差,学习十分吃力。而一旦离开了父母,在无人管理的状况下,加上国外社情复杂,没学到东西却养了一身坏毛病,耽误了自己的前途。

邵国培委员认为,国外的某些教育机构就是冲着中国学生家长的腰包来的,他们主要以赢利为目的,并不关心青年学生能否德智体能全面发展。据报道,仅2002年我国自费生投向英国的教育费就超过50亿元。

邵国培委员说,中国的大学本科教育是世界公认的,尤其是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育水平相当不错。在国内上大学,打好基础,对中学生来说要比在国外条件好。所以他提议,开放面向大众的大学教育,鼓励高等学历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共同发展,调动各方的办学积极性;降低进入大学的门槛,坚持宽进严出,实行弹行化学习制度,让更多有条件的中学生在国内接受大学本科教育。对部分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程实施国家统考,保证人才输出质量;对广大农民可以建立面向他们的各类高等职业学校,实行学分银行,半工半读,延长学习年限等措施,满足他们接受良好高等教育的愿望。

邵国培委员最后说,高等学校培养人才不必受就业人数的限制。就业形势越严峻,越要鼓励人们多上学、多发展教育、多储备人才,切实提高国民素质和受教育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