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起点解决能源供应紧张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解决当前煤炭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高起点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若思代表对现在各地争相上马电力项目表示担忧。他认为,火电项目建设要充分考虑资源条件,将来肯定是大机组要淘汰小机组,有煤的地方挤垮无煤的地方。火电建设项目要走煤电一体化之路,有效利用资源

,节约利用资源。

乌若思列举了一组数据:中国水泥的消耗量占世界的二分之一、电力的消耗量占世界的八分之一、钢材的消耗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一、煤炭的消耗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这说明中国的资源利用率非常低下。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建设大型的煤电一体化项目。乌若思介绍,北方联合电力公司依托内蒙古丰富的煤炭资源和适合建设坑口电站的条件,实行煤电就地转化,资源利用效率高,发电成本低。

乌若思透露,北京今后每年用电量要增长10%,特别是“绿色奥运”对保护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北方联合电力公司已承担了“西电东送”主力电源点的建设任务,预计到2006年,装机总量达到1500万千瓦,把内蒙古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