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妈妈”教“儿女”一支歌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煤城山东枣庄,我有个外号叫“代理妈妈”。尽管是一个大老爷们,但我喜欢这样的称呼,因为其中蕴涵着人间温馨。

我有5个“编外儿女”,看到“儿女”在我面前撒娇、嬉闹,心底总是涌起甜甜的暖意。这种跨越血缘的爱,在我的心中极其神圣。“女儿”曼曼,姓宋,认领她时才7岁。爷爷常年瘫卧在床,白发苍苍

的奶奶拉着她的手让她认我这个“代理妈妈”时,她羞涩地直往奶奶的怀里藏。奶奶说:“这孩子命苦,父亲病故,母亲远嫁他乡,到了入学的年龄也上不起学。夜深人静时,曼曼时常哭着睡,哭着醒。”听到这里,我心里涌起一阵酸楚,上前抚摩着她的头说:“孩子,从今后我就是你的父母,供你上学,教你长大成人。”

给曼曼洗了洗脏兮兮的手和脸,到街上给她买了衣服、书籍和学习用品,临走放下500元的学费。此后,这个“女儿”成了我的牵挂。新学期开始给她交学费,节假日送点米面,时常来看看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孩子渐渐地把我当成亲人,高兴时还会撒起娇来。

曼曼长到9岁,懂事了。有一次感冒发高烧,她知道我工作太忙,不让别人告诉我。奶奶偷着打电话给我,我赶快骑车把她送进医院。病愈后的曼曼,喊着“爸爸”扑进我的怀抱,把脸紧紧地贴紧我的胸膛,泪水打湿了我的衬衫。她喃喃地向我倾诉:“因为没有爸爸,班上的同学看不起,有的还嘲笑、欺负我。”

我说:“孩子,我就是你爸爸。以后填表时,在‘父亲’一栏里,填上我的名字。在学校里,你可以自豪地讲。”听到这里,曼曼脸上浮现出甜甜的笑容。我对她讲:“社会充满了爱心,许多孤儿像你一样,有众多的爸爸、妈妈疼爱。”

要上中学了,我给她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她亲昵地喊着“爸爸”说:“请爸爸放心,我要好好学习。”三年前,初中毕业考中专时,曼曼来征求我的意见,因为我是法医出身,就鼓励她报考了卫校。在学校里,曼曼学习勤奋,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曼曼和我的其他“儿女”:张勇、杨义芬、宋令、冯棋聚会时,总爱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这支歌,来表达内心的感情。我带领他们唱“党啊,亲爱的妈妈”这首歌,教育他们去爱党、爱国、爱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