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三农”务必关注农村妇女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中,男性占多数,相当多的农村妇女则留守农村承担起传统农业生产的任务,还要养育子女、赡养老人。新的分工格局把农村妇女推向了农业主力军的位置,农村劳动力女性化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致公党中央经过调查了解到,农村妇女从事纯农业劳动的比例为82.1%,比男性高17.4个百分点。

面对日

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农业生产主体的农村女性,在进入农业市场、参与农业现代化进程方面面临诸多困难,她们迫切需要帮助,摆脱困境。

我国农村妇女文化素质普遍较低,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不发达地区,农村女性受教育水平普遍低于男性,获得文化知识和科学技能的机会少于男性。这种整体素质的差异,决定了她们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因此,提高农村妇女素质、帮助农村妇女在农业市场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不仅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带动女性整体发展的重要内容。

致公党中央在《关于为农村妇女进入农业市场搭桥铺路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各级乡镇组织应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开办各种形式的文化补习班,组织农村妇女学习文化知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现代传播手段,普及文化教育,提高妇女的文化水平。同时,以新技术推广为重点,组织有关专家深入农村,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需要的农村妇女。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建立养老院、幼儿园一类的托养机构,对老人、孩子实行集体托管,减少农村妇女的后顾之忧。政府应提供小额贷款,帮助农村妇女发展农业生产,帮助得到贷款的农村妇女将贷款有效地利用于农业生产活动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