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尘吹来了“关注”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9日到10日,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的沙尘天气。没想到这场沙尘天气忙坏了一个人——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全国人大代表廷·巴特尔这几天成了新闻人物,先后有20多位记者来采访他,其中还有“老外”。所有的记者都不约而同问同一个问题:你们那里的生态环境怎么样?

“没想到沙尘吹来了这么

多记者,也吹来了代表委员的关注。这是好事。”廷·巴特尔开门见山开始介绍:“我所在的浑善达克沙地是距离北京最近的风沙源。西部大开发以后,国家加大了保护生态的力度,实行沙源治理、生态移民和禁牧围封。现在的关键难点是解决生态保护和农牧民的增收问题。国家应继续加大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大对生态移民的生产、生活补贴。”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副主席岳福洪代表分析认为,我国生态建设跳出“人进沙退”误区更趋科学理性。生态移民要移得出、稳得住、富得了,就要加大投入为他们解决生存问题,解决生产出路问题,不然的话就会造成复耕复牧。

已连续7年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主席陈寿朋说,前几年每逢“两会”就会刮沙尘暴,因此沙尘暴成为热门话题。由于去年沙尘天气减少,人们很少谈论。这不是好现象,生态恶化的警钟要时常敲响。生态的建设恢复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花大力气,花大投入,决不能半途而废。如果出现前紧后松的情况,生态建设历年的投入和成效就会前功尽弃。

内蒙古的生态建设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专门到内蒙古代表团了解生态建设情况。他透露,国家在今后5年内对内蒙古林业投资将达到120亿元以上,把生态建设的后续能力和手段跟上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