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给31个孤儿当“妈”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96年,邢台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我就带着钱物去赈灾。当时,我在灾区看到两个小女孩,她们衣衫褴褛地沿街捡破烂。我就问她们,为什么不去上学。她们告诉我,在这次洪灾中,她们的父母死了,家里的房子也被冲走了。我当时就想,这次捐一些钱,也许能让这些孤儿暂时渡过难关,但她们这么小,以后怎么办?就这样,

这次赈灾,我带回了31个孤儿。

当时这些孩子大的13岁,小的7岁,正是上学的年龄。可这些孩子刚刚经受了家破人亡的痛苦,心理受到很大伤害,上学也跟不上,一些学校甚至不愿意接收她们。但是,我说什么也不能让她们没学上,因为我自己从小没上过什么学,我知道没文化的人要想成材有多么困难。

于是,我在自己的工厂附近建立了一所学校,请来6个老师专门教这31个孩子。之后,我又通过我在美国的分公司,请了3个老师,来教她们英语。另外,我还请了4个人,专门负责她们日常的生活起居。她们虽然是孤儿,但我希望她们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我自己的企业很忙,但每次出差回来,我总要去看看她们。每次看到她们抱着我的腿喊我妈妈,我都非常感动。不过,我更愿意当她们的“校长”。说实话,从收养这些孩子的那一刻起,我就决定要支持她们到底。我跟她们说过,如果她们能考上大学,就出来工作;如果考不上,又找不到其他工作,我就留她们在自己的企业工作。不过,我很高兴,现在已经有两个孩子考上了北京的大学,还有几个孩子在石家庄、邢台上学了。不瞒你说,刚开始收养她们的时候,我觉得比做企业还累,但现在看到她们有出息了,我就非常欣慰,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