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新思路解决汽车社会带来的问题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拥有一部自己的汽车”正在成为千百万中国家庭追求的目标,2003年我国轿车消费中,私车已经占到75%,汽车社会的提前到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变化,但同时也带来一系列意想不到的问题,最突出的是交通堵塞、空气污染、能源的潜在危机等。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代表告诉记者,对于汽车普及带来的问题,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理性看待;既不能因噎废食,限制发展,也不能熟视无睹,听之任之。要按照科学的发展观,用新观念和新思路解决汽车工业高速增长和汽车社会带来的相关问题。

目前,我国作为汽车燃料的汽油、柴油的消费量占石油制品总消费量的一半以上。燃油汽车的大量增加使我国能源短缺的矛盾更加突出,去年,我国石油净进口已经超过7000万吨,并且每年还在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0年要达到1.5亿吨。大量的石油进口,不仅会消耗大量外汇,更重要的是,会对我国的经济安全产生影响。

苗圩说,对于空气污染和能源消耗问题,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措施,如推广无铅汽油、电喷发动机、三元催化剂闭环系统,推行欧洲1号、欧洲2号排放标准,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等,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还是要看新能源清洁汽车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取消了PNGV计划,转而支持以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为发展方向的“自由汽车计划”的原因。

苗圩建议,应该瞄准汽车产业的新兴、前沿领域,如新能源汽车、清洁燃料汽车等,进行集中投入,重点突破,东风公司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国家队,将义无反顾,尽自己全部所能,提供人力、物力、技术、生产投施等一切资源,为汽车工业加速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