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治理好了会和外企同样出色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们承认国企有弊病,但是我们相信国企经过治理可以和外企同样先进。”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地质师、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前执行副总裁茹克委员认真地对记者说。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曾被国际权威金融及投资管理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管理公司。作为一家有两万余名员工的大型国有企业,中海油何以克服国企

管理上的种种不足,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

茹克认为,这固然与中海油有很好的基础和优秀的管理团队分不开,但推进公司管理水平的提高,最关键的还是上市。他说,尽管现在中海油只有1/3股份上市,2/3还是国家持股,但公司上下对所有制的认识的确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公司过去的管理宗旨很模糊,可以说是“我为国家献石油”、“使职工生活好起来”或者“让生产翻一番”……只要把产量弄上去、完成计划指标就完了,可以不计成本。现在的认识很明确:公司是出资者的,经营管理者必须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必须对股东负责。

茹克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上市后公司管理者的最大感受是透明度问题。按照国际资本市场规则,上市公司的经营必须是透明的。现在全球有几百名分析师在时刻盯着中海油的一言一行。而且时不时会有股东的代表来到公司大楼,说要了解某一个部门的业务情况,这是不可以拒绝的。此外,经常性的路演和审计,必须经过第三方评估的半年报、年报,海外的独立董事的监督,都要求公司经营情况必须合理、合法而且透明。2003年底,中海油的预算就因独立董事的反对,经过修改后才得以通过。

茹克说,国有企业的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所有制不明确。企业归国家所有,可谁是国家,谁能代表国家的利益?这很模糊。而对上市公司来说,股东才是公司的主人。股东会时刻盯着经营者,不断追问,这笔钱你怎么用?为什么这么用?怎么还不用?你存银行了!那还不如我存银行呢!这种情况下,经营者不敢有丝毫懈怠,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自然不断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