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屋山下女愚公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家都知道愚公移山的事,愚公要移的山就在我们河南省的济源市。愚公移山要干什么呢?不就是为了改变旧的和落后的面貌吗?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要带领群众奔小康,就必须做新时代的新愚公!”

见到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周春艳代表,她正忙着准备发言。谈起为老百姓服务的事,她又向记者说起这样几个数字:

愚公的故乡现在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鲜切花基地,王屋山以全国总分第一名的佳绩入选第三批国家地质公园,河南省纳米科技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落户济源市。“济源市早已不是原先的济源,她已成为以科技为支撑的现代新城,有着与愚公那个时代不能同日而语的发展步伐。”

王屋山之所以贫穷,就因为它缺水。2003年济源市把解决山区群众吃水难放在重要位置,投入5100万元,先后完成了王屋山供水工程等一批为山区老百姓解决吃水的大难题,困扰这里千年的难题得以解决,率先在河南省实现了人畜饮水解困的目标。

贫困的根源是教育落后,济源市在2002年免去山区中小学生杂费的基础上,去年又免去了全市农村贫困户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的书费,极大地减轻了农民负担。

正说着,周春艳代表突然问了一句:“你知道我们的济源之窗吗?知道我们的12345便民电话吗?这是我们联系群众最方便的渠道。济源之窗网站已进入全国50家优秀政府网站行列,总访问量突破40万人次。12345电话更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求助、建议等,全都反映到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桌上。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多与老百姓沟通,了解民情,从而制定出更符合民意的政策。”

周春艳深情地说:“温家宝总理报告中所说:把三农问题当作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农业,支持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我感到要做好这项工作,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说到这里,这位年轻的女书记笑着说:“我们要当新时代的新愚公。我是个女代表,那就当个女愚公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