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给农民提供信息服务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国的农村教育相对滞后,现在农民素质日益与科技迅猛发展的环境不相适应。”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盼盼安居公司董事长韩召善认为,农民素质和能力相对落后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前,要解决“三农”问题,应重视农民素质的提高,加大对农村教育投入和农村信息网络建设。提高农民内在素质才是真正意义

上的“质变”,是挖掘农民增收潜力的根本所在。

韩召善代表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新一轮“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这一点我举双手赞成。这些年,虽然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很多,但是农村基础教育条件总体上还比较差,应该再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

“要提高农民素质,当前加强农村信息网络建设也显得尤为紧迫。”韩召善介绍说,面对多变的市场,由于缺乏信息的及时沟通,许多农民对发展方向把握不准。现在,农村中有的农民“跟风干”,人家干什么,他也干什么;人家怎么干,他也怎么干,往往“一哄而起、一哄而散、一散而亏”。相关市场信息的缺乏导致农民生产活动的被动性和盲目性,迫切希望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通过建立高效的农业信息网络,加强对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等服务,使农民对社会总需求量和总供给能力以及进出口情况有个大致了解,真正实现信息快捷,资源共享,让农民更多更快地了解生产资料和农产品市场行情,以趋利避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