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是一名“农民”知识分子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出生于湘西保靖县一个贫困的农户家里。我一岁多的时候,父亲就永远离开了我们。母亲拉扯着我们五兄妹艰难度日。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村里的父老乡亲们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我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去年,我又被大伙儿选为新一届人大代表。我感到很荣幸,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

几年我特别关注“三农”问题。从2001年至今,我提交了许多有关“三农”问题的建议和议案,涉及到农村水电、教育、农民工等问题。熟悉我的一些代表说,张家界市文联的彭学明写得最多的是农村题材的作品,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反映最多的是“三农”问题,他可真是一名“农民”知识分子。

的确,在内心深处,我是这样定位自己的:我是一名“农民”知识分子。不管是写作,还是当人大代表,我都把目光聚集到父老乡亲身上。我写的《我的湘西》、《祖先歌舞》等都是反映农村生活的。作为人大代表,2001年,我开始参加“接待上访日”活动。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共接待了400多人次的群众来访,其中大部分是农民来访。每一次我都会认真、耐心地听群众倾诉,尽一个人大代表的所能,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记得2001年的一天,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大爷带了五六位农民兄弟来到了我的接待处。他一见到我们,就“扑通”一下跪在我们面前,说:“你是人大代表,一定要为我们作主啊!”原来这位老大爷是替200多位农民群众来上访的,他们在一个建筑工地辛苦了一个月,结果包工头竟没支付一分钱。顿时,我的眼泪流了出来。在那之后的几天时间里,我投入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和当地的人大代表叫来了法院的同志,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这件事情解决了。这几年时间里,类似这样的事情我解决了很多。这期间,我从没抽过上访群众的一根烟,从没吃过求助百姓的一顿饭。我最大的开心,就是看到问题一一解决,看到老百姓那满足的眼光、胜利的笑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