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等教育要协调发展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些地方的高校无序扩张,一味扩大招生,从而造成师生比例严重失调,教师负担过重,教学质量下降;校园规模盲目贪大,异地扩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超出了学校和政府的承担能力。有的盲目追求升格,不切实际地向综合性大学看齐,追求高层次、大规模、综合性

,不仅造成水平下降,也带来了专业设置上与综合性学校趋同,冲淡了办学特色,削弱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与优势。部分民办高校教学质量差,有些投资人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山东师范大学校长王志民代表颇为忧虑地对记者说。

王志民说,应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对高校招生规模和校园规模扩建进行调控,以省级为单位按照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进行规范,根据学校的基础、条件、发展需要,实现有序扩张,协调发展。二是中央教育部门和省级政府对高校的办学方向、整体规划、专业设置等要加强宏观控制,避免形成一哄面起的“综合大学风”。要改变只有教育部门一家论证、评审的做法,加强政府的统筹和指导力度,在保证办学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发展趋势,严格要求,实现合理布局,防止求高求全和低层次重复建设。三是学校的升格和新增学校的设置,要严格审批,确保上一个,成一个,发展一个。制定严格程序,采取指施,防止在学校审批中的不正之风。四是要积极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放宽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投资民办高校,同时要加强对民办高校的管理,进行师资力量和学科建设的评估和督导,以确保办学质量,对那些不具备条件和应有水平的学校,坚决予以整改或停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