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快确定国家大剧院隶属关系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正在出席“两会”的政协委员吴祖强向记者出示了他写的《关于尽快确定国家大剧院隶属关系 或主管单位 的提案》。这份提案由近40位委员联名签属,其中包括王蒙、高占祥、资华筠等。

吴祖强委员说,国家大剧院将于今年底竣工,希望明年9月举行正式演出。按国际惯例,大剧院的重大演出需在两三年前就列出计划,与

高水平演出团体签订合同最晚不迟于演出前18个月。即使现在动手,组织高水平演出也已经晚了。

吴祖强委员去年在本届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已有相关提案提出,希望尽快确定国家大剧院的性质、职能、主管部门和运营管理机制,以将国家大剧院顺利建成我国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但一年过去,没有结果。今年他再次写出提案,他说,现在时间越来越紧迫,大家都很焦虑。

提案中,吴祖强委员表示国家大剧院是一个国家文化艺术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文明的象征。国家大剧院应该建设成为我国最高艺术水准的演出基地、艺术创作基地和对外文化交流基地。因而,国家大剧院应定性为“公益性文化设施”,“不以盈利为目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祖强委员指出,国家大剧院投资数十亿元,如果一定要以此盈利,则势必造成演出成本急剧升高的局面,“演不起也看不起”。而目前我国演出市场的票价已高出国际水平很多。他说 “美国演出票价约在7美元至70美元之间,而在北京,70美元 约600人民币 只能买很差的票。”

吴祖强委员认为国家大剧院急需解决隶属关系,解决物业、剧场和演出多头管理的矛盾。只有解决了这些矛盾,才能发挥这一公益性文化设施的作用,有利于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利于全国文化资源的整合和实行必要的产业运作。

吴祖强委员提出国家大剧院应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剧院管理模式,实现管理体制的创新。可以探索实行理事会或董事会,分设演出中心和经营中心,利用剧院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作为最高文化殿堂的影响,通过必要的产业运作,争取逐步实现以文养文或以文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