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迅驰仍无法满足中国标准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一篇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将英特尔公司和一项中国信息技术标准拉进了舆论的漩涡。

这篇报道称,因为中国提出的无线联网技术标准太落后,所以英特尔将在6月1日停止向中国供应迅驰处理器。

英特尔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在技术上的影响举足轻重。

据赛迪顾问公司统计,我国去年的

笔记本电脑销量已达126万台,其中多数采用了迅驰处理器,而具有移动上网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几乎均采用了英特尔的迅驰处理器。如果英特尔停止供应迅驰处理器,那么以后如果要无线联网该买什么样的笔记本电脑?以前售出的采用迅驰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又该怎么办呢?这可是涉及到数十万用户切身利益的大事。

在中国无线联网国家标准出台之前,原先有一个国际标准。迅驰笔记本电脑遵循的是国际标准。但在去年5月之后,中国国家标准出台,争端开始出现。

去年11月2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从去年12月1日开始执行强制性无线联网国家标准。从今年6月1日开始,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迅驰等产品将被禁售。

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之间的差别,主要在安全技术上。前者使用了我国自行开发的“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架构 WAPI ”安全协议,而后者则采用“有线加强等效保密 WEP ”安全协议。按照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的规定,这样的安全技术必须经过该委员会的认证,中国国家标准已通过该认证,而国际标准没有通过该认证。

在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发表不久,则很快传出了英特尔否认该报道的消息。英特尔究竟如何看待无线联网的国家标准?带着问题,记者3月15日采访了英特尔中国公司发言人。

问:英特尔是否已经正式表态,不在迅驰处理器中支持中国提出的无线计算加密标准?

答:英特尔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对于中国的无线联网标准,英特尔一直持开放、积极的态度。

英特尔在经过多次实验后,到目前为止,还无法支持中国标准。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停止了努力。英特尔有自己的标准和要求,我们要确保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而目前按照中国的标准我们无法做到这一点。

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英特尔称中国的标准比英特尔的落后一代以上,所以英特尔不能支持,是这样吗?

答:英特尔没有说过“落后一代”的话,我们也不会这么说。在无线联网方面,英特尔只是参与的厂商之一,要解决无线联网的问题,还需要软件、无线芯片等厂商的共同努力。

问:记者注意到英特尔与中国标准制定部门在无线联网标准上存在很多分歧,请问你们之间的沟通渠道畅通吗?

答:英特尔一直以互利的态度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及标准制定部门沟通,到现在为止,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观点不同,是因为双方的立场不同。

英特尔希望不仅仅参与中国的信息化建设,而且能为中国信息产业的成长提供帮助。中国的产品要想走出国门,要想在世界上有竞争力,就必须遵守国际标准。

问:英特尔选择在中国即将实施标准的时刻抛出“无法支持中国标准”的说法,是否在向中国标准制定部门施压呢?

答:英特尔没有向中国标准制定部门施压的意思。我们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确实需要时间,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已经在国内建设了很多个采用国际标准的无线联网“热点”,如果实施新的标准,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对这些“热点”重新测试和认证。

问:在《金融时报》的那篇报道中,英特尔高层官员宣称6月1日后将向中国停止供应迅驰处理器,是这样的吗?

答:这是该报记者的推测,不是英特尔的观点。6月1日后将会发生什么,现在我们还没有作出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