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生作文系统”将搬上新南京教育网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南京教育信息网是南京市的基础教育城域网。它面向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教学研究机构和全市几百所中小学、幼儿园,为几十万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一个信息量大、互动性强、使用方便的网络服务平台。

南京教育信息网采用了独特的“IDC+ASP”建网思路,作为这一网络的建设和运营单位,南京市电教馆暨南京

市教育信息中心是整个网络的“数据中心”和“应用服务中心”,单位与个人用户都通过电信网接入电教馆,享受网络提供的数据服务和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这种做法充分适应了基础教育面向大众的特征,使南京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无论在速度、规模和质量上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在网络建设中,南京市电教馆选用了大量戴尔服务器。目前,在电教馆机房内,已有PE6400、PE4400、和PE2400等三个档次的服务器“在岗运行”。其中,有些服务器负责运行网上外语学习系统,有些则专门承载全市数百所中小学开设的主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一台PE6400和4台PE2400共同构成的南京市“教育一线通”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为学校提供语音、短信、页面和邮件等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新手段。

目前,南京教育信息网已经发挥出巨大的效益,成为南京市中小学乃至幼儿园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信息化平台。随着网络的发展与用户规模的增长,电教馆方面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一方面,“IDC+ASP”的职能定位要求电教馆为越来越多的教育信息资源(如学生辅导课件和教师培训资源等)提供存储和发布的平台,并不断进行应用领域的创新,以便更好地服务用户;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用户在享受网络服务的同时,也把即时产生的大量信息不断添加到网络之中。这两方面的压力都对电教馆的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提出了挑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戴尔为南京市电教馆量身定制了一套完整的SAN解决方案。该方案包含两台功能强大的PE6650服务器(4个CPU、4G内存),两台PE2650服务器,一套型号为CX400、容量达到2个TB的存储设备,以及配套的戴尔交换机和光纤适配器。这一方案的“豪华阵容”不仅有效地提高了电教馆作为数据中心和应用服务中心的存储容量和处理速度,而且改善了整个南京教育信息网的系统响应水平和数据容灾能力。

这一方案实施后,目前在南京市教育信息网上运行的许多应用,包括有名的“小学生网上作文系统”和“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系统”,都将移植到新的系统上。届时,南京教育信息网的广大用户将享受到南京市电教馆提供的更好的网络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