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选读繁体字”没有必要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有某学者最近撰文,建议在小学校中选读繁体字,让繁体字和简体字平行使用,他说,“经过更长的一段时间,考验出孰优孰劣,再作定论”,并希望文字专家做一番研究,列陈利弊得失。我不是文字专家,只是十几亿简体中文使用者中的普通一员,但对这个建议却不敢苟同,在此提出质疑。

该学者主张年轻一代学习繁

体字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国的古代文献浩如烟海,年轻人如果不识繁体字,就不能接近这些古文献,结果会使得“中国伟大的古文化和广大人们相隔离”,人们“变成了不懂传统文化的‘现代人’”。希望年青一代多阅读古文献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一方面,认识繁体字和读懂古文献毕竟是两回事,读懂古文献不仅要认识繁体字,而且要具备阅读文言文的功底;另一方面,不识繁体字、不读古文献并非意味着不懂传统文化。年轻一代完全可以借助简体字、白话文了解传统文化,或者借助古文献研究者的成果了解古代文化。了解传统文化并不一定要学习繁体字,有少数人专门研究古文献已经足够,没必要人人都钻进浩如烟海的古文献里。

这位学者还认为,由于分别使用简体字和繁体字,海峡两岸出版的书籍要经过改版才能相互交流,这造成了很大浪费,“如果文字统一,可以节约大量改版成本”。我不知道两岸书籍的“改版成本”到底有多大,难道比把大陆小学课本改成繁体字所消耗的成本还要大?比每个小学校配备繁体字教师所需要的成本还要大?只看到了两岸书籍交流的改版成本,而对其它成本视而不见,恐怕难以令人信服。

中小学教育要改革,但是不能把中小学教育当作随便什么都可以种的“试验田”。如果只是提议小学生在精力允许情况下多认识一些繁体字,似乎无可厚非,但是提议在小学教育中“让繁体字和简体字平行使用”,则不仅会造成语言教学上的混乱,而且会给小学生带来新的学习负担,也是历史的倒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