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时茂:艺术应该有底线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著名演员朱时茂近来又迎来了自己演艺事业的黄金时刻:由他任策划人、制作人并主演的话剧《波音波音》正在长安大戏院热演,20集电视连续剧《追梦谷》也即将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隆

重推出,而由他策划并主演的另一部反映金融行业的戏也已经提上了日程——对于观众来说,沉寂了很久的朱时茂好像开始了又一轮冲刺。

当问到朱时茂为何不像许多演艺界明星一样频频出镜时,他坦率地说:因为没有好剧本。如果没有合适的作品,宁愿失去机会,宁愿忍受寂寞,也不能违背原则为了赚钱或者是为了多露脸而频频出镜。朱时茂解释说:他所指的原则就是艺术的底线。底线可以衡量出艺术家的良心尺度。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如果没有了底线,就和江湖上的人不讲“道”和“义”一样可怕。

朱时茂说,作为一个有一些知名度的演员,他的确有很多机会,有的机会还非常有诱惑力,但是送到他手里的作品往往让他失望。不是武打加爱情,就是清宫帝位之争,即使有一些现实题材的,也是脱离生活的日剧、韩剧的模仿秀,难以触动人的心灵。朱时茂解释说,人和人的底线不一样,有的艺术工作者觉得只要不违法就是底线,但是我的底线是我参与创作的作品不能没有积极的意义。《追梦谷》是以高尔夫球场为背景的作品,但绝对不是一场富人的游戏,里面写了球童的梦想,写了管理员的梦想,当然也有球场客人们的梦想。他们都是有理想的人,在努力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挫折或者是经常碰壁,但是他们仍然充满理想主义精神,认为理想的火花不会在这个越来越现实的社会里消失,因为每个人都需要信念才能生活。这些是我创作《追梦谷》的动力。其实《波音波音》也是一样,一个男人周旋于三个女人之间,在真实和谎言中徘徊,忍受心灵的折磨,也会带给人们对爱情、对生活的思考。

朱时茂坦率地说,他现在不能算是一个高产艺术家,因为每一个剧本都是从策划开始由自己亲手抓的,所以平均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有一部作品问世。两年前他做了一部叫做《关怀》的作品,反映急诊室里人间百态,效果不错。但是比起那些当下时髦的古装片、言情片还是少了许多经济效益。尽管如此,朱时茂表示,他仍然会坚持自己的艺术底线,多拍一些反映现实、歌颂生活的佳作献给他的影迷和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