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49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全部扑灭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农业部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新闻发言人贾幼陵今天宣布,随着今天广西南宁市和西藏拉萨市疫区的封锁解除,16个省 市、自治区 确诊的49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全部被扑灭,全国已有29天没有接到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报告,也没有发生人的感染。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取得了阶

段性胜利。

贾幼陵指出,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出现反复的可能性很大,防治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从动物传染病的流行规律看,主要有5个因素 一是水禽带毒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随着北方大部分地区气候转暖,候鸟大范围迁徙,很可能造成病源传播;三是随着各地家禽的大量补栏和长途贩运的增加,跨区域传播的可能也在增加;四是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还有疫情,传入的威胁依然存在;五是我国家禽养殖量大,分布面广,很多地方防疫条件较差,防疫难度大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贾幼陵说,各级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一定要按照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的总体部署,总结前段防治工作的经验教训,将防治工作做得更加深入。各地要继续保持高度戒备,做到思想不麻痹,领导不削弱,工作不松懈,确保机构的继续有效运转,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确保出现疫情后具有足够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在不放松防治工作的同时,要抓住有

利时机,促进国内消费,帮助消费者和生产者树立信心,帮助农户和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促进家禽业发展,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各地要在加紧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扶持家禽生产8项措施基础上,对重点种禽场特别是因禽流感疫情受损严重种禽场的建设加以支持,切实稳定种禽场生产能力;积极引导家禽业转变生产方式,鼓励发展养殖小区,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改善防疫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