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4位计算大局已定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月17日这一天,《亚洲华尔街日报》、路透社、《今日美国报》大篇幅报道了英特尔首次证实并展示能兼容现有计算机的64位处理器的消息。这些报道令英特尔很尴尬。

有谁不愿意将自己的电脑升级到最高性能的64位?但是英特尔此前推出的64位安腾与现有的计算机不兼容,让人可望不可及,而AMD64位处理器刚推出的

时候也鲜有人做出选择。那时看来,64位只是未来。

2月17日之后,64位计算的前景完全明朗了。

64位普及化

AMD瞄准市场空缺,在2003年4月发布与现有计算机兼容的、用于服务器端的64位处理器傲龙,同年9月推出了全球首款台式机和笔记本用的64位速龙64处理器,不仅首次实现了32位计算与64位的全面兼容,而且使64位计算从此不再曲高和寡。可是,英特尔还在强调:“64位计算为时尚早,市场还没有做好准备”。

英特尔称2003年为“安腾年”。但是我们看到的市场回应却是另外一番景象:IDC的分析师称在2003年第三季度,基于英特尔安腾的服务器出货量为4957套,但基于AMD的傲龙服务器的出货量却有10746套。

从数据中可见,以前64位计算推广艰难的原因不是用户和市场没有准备好,而是英特尔的安腾64位产品没有满足用户的真正需求,没有真正将实惠带给消费者。

今天,推广64位运算已经成为AMD公司的产品策略,在未来的3年中,AMD的全线产品将64位化。到时候,每年光AMD估计将销售约有3000万到4000万台新的64位计算机。

在2004年第一个月,即从傲龙投放起算约8个月后,AMD已经得到超过1000家硬件厂家、软件开发商等支持,当中不乏航母级的企业如IBM、Sun、HP、微软、Oracle、曙光等等,与AMD“绑在一起”打市场。

64位个人市场已经启动

除了我们熟知的服务器领域,个人应用也已经向64位全面迈进。自从AMD在2003年9月发布用于PC与笔记本的速龙64,短短3个月中,AMD已经销售出惊人的10多万颗的成绩。

随着个人数码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成为数码发烧友,图片音乐电影以及大量视讯享受使得工作站成为许多个人用户的首选,这也是64位计算向个人PC普及的重要因素。

价格是比较关键的问题,拿主流的速龙643000 处理器与奔腾43.0GHz的价格比较,几乎同样在2200元左右,可是AMD是32/64位的性能,而奔腾4是32位的性能。

据报道,在美国,购买一台配置AMD64位处理器的电脑只需1000美元,这个价格和购买高配置的奔腾4台式机价格差不多,对于个人消费水平已经不难接受。这对突破用户观望心态起了很大作用。

谈到个人应用,就不能不提网络游戏,美国家庭约有78%的成年人是游戏玩家。

与以往扫雷和纸牌等游戏不同,今天的游戏完全是基于网络的,而且是三维立体动画的,这对服务器和终端机的配置要求很高,特别是对内存的要求非常高,几乎接近专业图形处理的配置。在这方面,64位计算比原来的32位就有很大优势,因为它突破了32位计算对内存的限制,使广大游戏玩家进入了一个游戏性能的新境界,使得机器处理起大型游戏画面更加流畅,速度更快。

在游戏软件市场方面,在速龙64上玩32位的游戏时,已经比32位处理器快很多。但主要的游戏开发商已经在AMD64位的平台上抢滩,《虚幻竞技场》的开发商Epic Games公司总裁托姆·斯威尼说:“我们全新的64位游戏产品将会令电子游戏玩家目瞪口呆。”另一家游戏厂商育碧公司发行的64位版本《孤岛惊魂》等也马上跟了上来。当初用户对64位应用软件短缺的疑云,开始慢慢消退。

超级计算机的新宠

2003年10月,美国国家实验室通过克雷公司,耗资9000万美元研制出代号为“红色风暴”的超级计算机,该机采用1万多枚傲龙处理器,每秒可运算40万亿次,它将成为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同年12月15日,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和曙光公司宣布,运算速度为10万亿次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将落户上海超算中心,负责网格计算的海量信息服务及数据交互等一系列工作,成为中国国家网格最大的主节点机。曙光4000A采用2048颗64位傲龙处理器,具备10万亿次运算能力的高性能,是我国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曙光计算机与美国克雷公司都高调地推出基于傲龙的超级计算机的系列产品,让傲龙在高端领域中占有一席地位的同时,也被推到高端主流上。此后,曙光在全国启动“64位普及运动”,为推动64位计算的普及起了很大作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2004年64位计算将大放异彩,会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正如来自美国《财富》杂志的评论所说,AMD的64位处理器迫使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公司英特尔改变了策略,破天荒地跟随竞争对手的产品路线。双方的共同努力,将加速64位计算的普及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