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施罗德拒绝采访谈起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最近,德国8家报社的总编向德国记者协会和联邦新闻大会写信,抗议总理施罗德破坏新闻自由,剥夺媒体的新闻平等权利。不少德国媒体抱怨,西方新闻自由不过是纸上谈兵。

德国自去年开始的经济社会体制改革触动了许多人的利益,媒体对政府的批评也越来越激烈,而且矛头直指施罗德。上月,施罗德出访土耳其,媒体对此十分关

注,报名随团报道的媒体较多。但总理府有关人员以总理专机无空位为由,拒绝了德发行量最大、对政府批评最为尖锐的《图片报》记者随访的要求。政府新闻发言人前不久又宣布,施罗德今后将拒绝接受《图片报》任何记者的采访。此言一出,引起轩然大波。《图片报》总编联络8家有影响的日报总编联名向有关机构写信,指责政府首脑破坏媒体新闻平等权。面对多方指责,施罗德不但没有退让,反而通过其发言人放风,其决定“铁板钉钉”,不会改变。

德国的新闻法规定,新闻报道享有高度自由,包括办报自由,报道新闻的自由和批评的自由。但施罗德总理拒绝接受《图片报》采访表明,西方的所谓新闻自由是相对而言的。

有些人对西方新闻事业不甚了解,以为西方是新闻自由的乐园,公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记者是“无冕之王”,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想到哪里采访就到哪里采访,想传播什么就传播什么,不受任何约束。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以德国为例,德国政府通过新闻发言人和联邦新闻与信息局对媒体进行管理,并控制大部分重要信息。它往往通过发布、透露新闻,同时对一些消息不发布的手法引导舆论,利用大众传媒进行政治宣传,从而使媒体成为政府的宣传工具。政府有一套控制和操纵传媒的方法和手段,什么消息在什么时间发出,完全由政府掌握。虽然看起来在德国新闻批评有较大自由,但消息毕竟掌握在政府手里,除非对政府有利,否则政府不会主动向新闻界提供任何消息。

虽然德国这几家媒体对政府提出了指控,但此事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因为人们都清楚,信息源并不在媒体手中,媒体得罪了政府,就等于失去了信息来源。为了获取信息,大多数媒体对政府还得小骂大帮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