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委员会进入过渡期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5月1日起,随着10个新成员国正式加入欧盟,欧盟委员会20人组成的班子将变成30位成员。不久前,10名来自新成员国的委员人选得到确认,由新旧委员共同组成的过渡班子已基本就绪,将工作到今年10月底,届时现任委员会将完成其5年任期,新的委员会将走马上任。

尽管过渡期只有6个月,委员会现任主席普罗迪仍非常认真地对

待过渡班子面临的任务,即协调好新旧委员混合组成的过渡班子,承担欧盟扩大前后繁重、艰难的工作,还要为今年11月即将就任的新委员会打好基础。

普罗迪去年就致信新成员国,明确表达了他对各国推荐的人选的期望,包括要有在本国执政的经验,有“无可指摘”的经历,并且在10人中至少要有3名女性。现在,这3女7男的新委员人选名单经委员会确认后,将于3月间提交欧盟首脑会议,由各成员国首脑敲定。4月13日和14日,10名新委员将接受欧洲议会的一一“面试”。通过“面试”,才能于5月1日成为过渡班子的正式委员。新委员尽管拥有表决权,但没有支配预算的权利。他们只能在现任委员的“影子下”工作,有些像“实习生”,主要任务是熟悉委员会的“操作程序”,以便掌握今年11月以后在新委员会任职的必要条件。

根据《尼斯条约》,11月1日开始运转的新委员会将拥有25名委员,其中法、德、意、英、西等5个大国现各有2名委员,届时将同其他国家一样,不分大小各有1名委员。现委员会的20个部门也将重组,以保证每位委员有均等的工作。

不断调整,将是过渡期的主要特征。尽管现任委员会到10月底才交班,但各位委员已在纷纷考虑自己的后路。一些委员明确表示希望留任,如在本国政府中没有安排,就准备参加新委员会的竞选。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盟委员会从1995年起任期5年,20名成员,其中包括主席1人、副主席2人。现任主席普罗迪明确表示,他将领导意大利中左派政党,迎接今年6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谁来接替普罗迪 欧洲议会各主要党派都在挑选自己的代表,竞争十分激烈。尤其是英、法、德提出委员会设立主管经济问题的副主席,并且要求限期通过《欧盟宪章》,欧盟内拥护和反对之声均有,使新委员会的组成更加微妙。

根据《尼斯条约》,委员会主席人选应由欧洲议会占主要席位的政党推荐并经全体会议通过;而《欧盟宪章》草案则要求由欧洲议会投票产生。目前被欧洲议会主要政党看好的人选,有希腊总理西米蒂斯、卢森堡首相容克以及比利时前首相德阿纳等。后者作为欧盟制宪会议的副主席,拥有欧洲议会大党团基督教民主党和保守党的支持,10年前曾经是接替德洛尔的主要人选,但由于英国人和欧洲怀疑派害怕他的“亲欧洲”态度而落选。比利时现任首相伏思达也有意参加竞争,尽管他所在的自由党在欧洲议会并非大党。究竟鹿死谁手,尚难看出。总之,随着欧盟委员会进入过渡状态,欧盟的政治敏感期已经开始。(本报布鲁塞尔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