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化人才结构 扩大社会就业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压力是就业。而就业困难在某种程度上又是由人才的不合理结构造成的。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者由于外部的竞争压力,一个国家或地区不断会有一些产业衰落,造成一定规模的失业。如果劳动力能从衰落的产业很快向新兴产业转移,重新就业很快就会实现。这种情况被称之为摩擦性失业。其中一部分

失业者可能不具备新兴产业所需要的技能,不能在短时间内重新就业,这被称之为结构性失业。在结构性失业存在的同时,新兴产业又缺乏一些专门人才。最严重的情况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一些产业衰落了,却没有足够的新兴产业发展起来,这种经济结构调整迟缓无疑会造成经济萧条,引发大规模裁员,也会使劳动力缺乏就业岗位,导致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以致激化各种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廉价的劳动力优势。但这种优势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压力。我们在安排“十五”规划时,以经济结构的调整作为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根本措施,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分析起来,阻碍经济结构调整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但发展中国家往往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缺乏新兴产业所需要的专门人才。因此,在发展中国家,加速培养各种专门人才,可以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顺利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这样做,不仅可以增强国家的经济竞争能力,而且可以带动大量的普通劳动力就业。就我国当前的状况而言,为了扩大就业,缩小收入差距,进一步促进经济平等,一方面需要创造更多的普通就业岗位,扩大就业面;另一方面也需要从人才结构入手,迅速增加专门人才的比例,通过人才结构调整来增强竞争优势。

从20世纪初开始,发达国家通过管理革命改变了训练普通劳动力的方法,即将产品加工过程分割为一系列的简单工序,工人使用适当的工具,以不断重复的简单劳作来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这就大大简化了操作难度。这种方法可以用较短时间培训出数量众多的熟练工人,而无需再以传统的方式用漫长的学徒期来学习工作技能。这种方式引入到发展中国家之后,使那些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劳动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就业,从而极大地推动了这些国家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工业化进程。但是,培养一名合格的工程师或其他类型的专门人才,如科学研究和经营管理人才,一般需要四年的大学教育,再加上一段时间的工作经历,才能具备适当的技术和经验,总计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和昂贵的人力资本投入。培养更高级的专业技术人才,则历时更久,代价更高,并需要有一个较大的专业技术劳动力群体,才能通过竞争涌现出杰出人才。所以,发展中国家的专业技术劳动力短期内的供给具有刚性特点,占劳动力总量的比例一般较小,就业比较充分。

目前,各国政府都已认识到,培养人才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关键性作用。但如何更有效率地发展教育,则有各种不同的观点和做法。

研究表明,市场在配置资源中通常有更高的效率,但政府在提供公共物品方面有着重要的优势。所谓公共物品有两个特征,即公共物品的消费是非竞争性的和非排他性的。从经济特性来分析,教育并不具有公共物品的特征。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一些人享受到了教育的机会,另外一些人就会减少受教育的机会,因而受教育的机会是竞争性的。同时,通过收费来排除一些人“搭便车”的成本很低,因而教育也可以是排他性的。也就是说,教育并不是必须由政府提供的公共物品。但是,教育又具有极大的外溢特性。受到良好教育的社会成员对社会的贡献往往大于个人所得。这种外溢特性使投资教育的激励不足,投资数量达不到社会满意的水平。因此,现在有许多国家由政府负责兴办教育。然而,也有许多国家只负责基础教育,而主要由私人投资于中等技术教育和高等教育,还有一些国家允许私人投资兴办基础教育,因为这些私立的小学可以为一些富裕家庭提供更高水准的服务。实际上,政府在行使其教育职能时,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来达到目标。政府可以直接经营学校,也可以为私人提供激励,兴办教育。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积极鼓励以各种方式办教育,突破了过去的体制性障碍,打破了政府独家办教育的局限性,动员全社会的资源来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大好局面。这无疑对培养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扩大社会就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