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时代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已经40多年了。雷锋是时代的产物,雷锋精神有着特定的内容,但也具有超越时代的力量。当前时代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

面而奋斗。在新的历史时期,把握这一时代主题,与时俱进,是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

弘扬雷锋精神要与坚定社会主义政治信仰和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紧密结合起来。雷锋短暂的一生,既经历了旧社会黑暗的时代,又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贫苦农民翻身做主人的新时代。在他一生的主要活动时期,中国人民刚刚度过困难,国家经济开始恢复,但大多数人仍然未彻底摆脱贫困,生活的实践与他所接受的教育使他认识到:只有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使中华民族独立自主、繁荣昌盛,才能使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因而他衷心拥护共产党,坚决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他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树立起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成为具有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人。在新形势下,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就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政治信仰,一心奔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进程。

弘扬雷锋精神要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丰富着这种民族精神。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产物,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时代的精神风貌。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弘扬雷锋精神要与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实现国富民强,就要不断提高其国民的综合素质。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雷锋热爱祖国,对党深怀赤子之情的精神;学习他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自觉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引导人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人们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弘扬雷锋精神是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其实质是为人民谋利益,也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与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一致的。弘扬雷锋精神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需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性呼唤雷锋式的奉献精神,经济活动的开展需要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的某一阶段,不可能使每个人多方面的需要都同时得到满足,这就需要大力提倡雷锋式的奉献精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呼唤雷锋式的敬业精神。市场经济的竞争不仅表现为人与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且表现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因此,要求竞争的经济主体——人,必须有敬业精神。除此以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风险性还呼唤雷锋式的钉子精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互利性呼唤雷锋式的诚信精神、利他精神等等。

弘扬雷锋精神是与增强党的执政基础相一致的。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求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要关心那些工作和生活上暂时遇到困难的群众,把他们的事情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样就能使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