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文明大系》研究工作完成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汝信主持的于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并开始实施的国家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世界文明发展规律和特点的研究工作,日前圆满完成,并向学界介绍了课题研究情况及其重要学术成果《世界文明大系》的概况。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出席

会议并讲话。

与会学者认为,研究世界文明发生、发展的规律,以及各种文明构成的因素与相互的关系和发展趋势等,有利于把握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确定我们的文化发展战略。作为这次研究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的《世界文明大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世界各大文明的起源、发展、演变、现状,作了详尽客观的评析,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专家们强调,各国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动力。

本项研究工作始于1993年,由40余位我国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客观论述世界各主要文明的跨学科的研究成果。全书共12卷 13册 ,400多万字,分为 儒家文明、非洲黑人文明、日本文明、伊斯兰文明、拉丁美洲文明、古代西亚北非文明、犹太文明、印度文明、美国文明、斯拉夫文明、西欧文明、加拿大文明等专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