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16日召开第五届全委会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会上强调,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的极大提高,基础研究要为我国全面提升原始性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陈至立充分肯定了自然科学基金会成立18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她

说,自然科学基金会以支持基础研究为主要方向,实施人才战略,坚持管理创新,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文化,机制不断健全,影响日益广泛,声誉日益提高,为促进我国基础研究发展,提升科技、经济和国防实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至立指出,基础研究是实现科技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是高技术的先导和源泉,是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陈至立强调,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提高对基础研究战略地位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自然科学基金会要深入研究基础研究的规律,不断完善和发展科学基金制;要把人才工作放在首位,大力培养和凝聚高水平科技人才;坚持体制和管理创新,提高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水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发挥基金的导向作用和基金会的咨询作用,为推进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创造一个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才智充分涌流的良好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