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柏坡的返璞归真堂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柏坡纪念馆,这就是我们后来人的返璞归真堂。

你看,那时革命战士们的灰军装,土布军鞋,虽比井冈山、瑞金和长征时期整齐多了,但现在看来还那么寒酸。寒酸与否,都是相对的。革命的寒酸,是高尚的、无敌的。当年方志敏烈士被敌人搜身时,没有一个铜板。驻在西柏坡的领袖们也没有一个铜板、没有一张边区票子。他

们在极度节俭中生活和工作,为了前线,节约每一分钱、每一寸布和每一粒粮食。刘少奇曾经批评聂荣臻,说他不该在会场上挂一条标语,应当把这块布用到前线去。周恩来从陕北过五台山时,他的茶缸盖掉下来被马蹄踏坏,到西柏坡后战士为他换了一个新的。他发现后严厉批评,并让他把新盖交回后勤处去,自己一直用一个小碟子当盖用,还觉得这样挺好。革命的清贫,战斗的清廉,在西柏坡是说不完的。艰苦奋斗,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我们身上还有这样的气息吗 现在的风气是追名逐利、追求享受和排场,饭桌上的浪费,衣食住行的浪费,早已达到惊人的程度,比半个世纪前的资本家、大地主还豪华、奢侈。然而我们还往往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如果死难的烈士和先辈们九泉之下有知,他们一定会为今人的行为气愤填膺,甚至哀其不幸而痛哭流涕的。

反璞归真吧,南来北往的瞻仰者、参观者们!

反璞不易,归真不易。但反璞归真的思想,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上,是一种共有的人类精神,是一种高尚的人文精神,是当代人和未来人必有的现代文明和未来文明。奢华靡费,比阔摆谱,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不是真正的文明。首先是浪费了地球和人类的资源,甚至抢了子孙饭,夺了后代衣。最可怕的是,玩物丧志,消蚀了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使人只想到每天要吃喝什么,玩乐什么,或者变成拜金主义者。而自己又没有刻苦努力的精神状态,不会去从正道上发财,必然要走歪门邪道,弄不好成为戒毒所里的成员,成为监狱里的囚犯。因为他们享受太多,占有太多,有违法纪,必然失去已经超前支付的自由。更可怕的是,一些公务员利用手中的权力,穿梭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之中,或早或晚被人拉下水,被金钱美色腐蚀掉,害了自己,害了家人儿孙,也害了集体,更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从刘青山、张子善以来大约半个世纪中,这样的反面教育还少吗?胡长青、成克杰们不是早已经后悔晚矣了吗?

西柏坡精神就是“两个务必”精神,它形成了革命前辈们艰苦创业的伟大风范,变成了战场上无数的捷报和亿万人民翻身解放的灿烂笑脸。西柏坡精神,就是传统意义上不断反璞归真的意识和作风。它具有抵制享受心理、不屑骄奢淫逸的强大制约功能和内省作用。对此,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不断恢复之,而不能突破之、丢弃之。丢了就是丢了自己,丢了形象,丢了前途,丢了一切,而捡到了不应属于自己的可悲可叹的、甚至是千古的骂名。西柏坡精神,具有强大的与时性,具有与天性、与地性、与人性。它寿与天齐,天不变道亦不变,西柏坡精神不变。它与大地同在,天行健而地载坤,西柏坡精神总要在这古老的国土上存在。它产生于人类东方,完全可以运用于整个人类。

我们要有反璞心,我们要常来这个归真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