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双版纳飞来金孔雀

2004-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刀美兰1944年4月4日生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傣族。12岁入州文工团,19岁调入东方歌舞团。在舞蹈事业上获得巨大成功,震动海内外,是享有国际声誉的东方舞蹈

家。

傣族舞蹈家刀美兰在她四十余载的舞蹈之路上倾倒了一代又一代观众,被誉为“金孔雀”;舞蹈界权威更尊她为“舞神”,非洲人民亦称她是“非洲之神”。这只从澜沧江水湄起飞的金孔雀,飞向京华,飞遍祖国的山南海北,飞越世界各洲各国,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的特别关切,深受各族儿女的热爱,进而成长为享有巨大国际声誉的东方舞蹈家。

傣族本是一个极擅歌舞的民族,也是一个有丰厚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统的民族,仅千行以上的长诗即达500多部,寺庙的壁画更是七彩斑斓。小美兰自幼徜徉于这样一个歌舞摇篮中,刚刚学步即与生父同舞;看过壁画即随画中之姿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可以说,促成小美兰成长发展的,一是天赋的歌舞因子。二是环境,即生于歌舞之乡和歌舞之族。三是品格,她自幼即极聪慧、善良、勤劳、刚强,且极有个性和志向。四是时代,她赶上了好岁月。

家乡的解放使刀美兰的艺术因子得到了总释放。当部队文工团首次在村里土台子演出时,小美兰大大惊诧了:“还真有专门唱歌、跳舞的人?”决定她终生命运的决心下定了:一定做一个专门跳舞的人!最幸运的是小美兰被挑中饰演儿童舞《采茶扑蝶》中的采茶姑娘,由于她的出色表演和发生事故时能机灵地“救场”,美兰取得有生以来第一次大成功。

紧接着,在根据长诗新创作的舞剧《召树屯与楠木诺娜》中,刀美兰扮演自幼就十分仰慕的女主人公楠木诺娜,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更幸运的是,1956年12月在中缅边民大联欢演出中,小美兰幸福地见到了周总理,总理还走到她身边,说她演得很好。周总理以后还多次接见刀美兰。

尔后,幸运之神更频频眷顾刀美兰。建国10周年时,她随团到首都演出,饮誉京华。1961年又调入北京东方歌舞团,与大艺术家王昆及多位最享盛誉的民族舞蹈家同台演出。1964年,刀美兰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担任傣族舞蹈领舞。在中央领导接见时,她正站在毛主席和刘少奇主席身旁。她的艺术生涯达到了一个巅峰,那年她刚刚20岁。

此后不久,“文革”开始了,东方歌舞团也停止了活动。刀美兰受到批判后被遣回云南,与丈夫一起上五七干校改造。在极度艰难的环境中,她仍暗中练功,暗中为工人农民演出。

当春风解冻时,刀美兰立即开始酝酿多年而屡遭干扰的独舞《金色的孔雀》的创作。傣家对天地万类中最为崇尚者有三:孔雀、大象、水。此舞的创作倾住了她全部心血和才华。始终站在她身后的丈夫王施晔——一个从品格、意志到才华都堪称强大的男人,从未学过作曲,却呕尽心血为此舞作了曲。在1980年全国首届舞蹈大赛中,刀美兰主创主演的《金色的孔雀》和《水》双双获奖,“金孔雀”之美誉迅速传遍海内外。更能展示“美兰味”全部丰采的,是在昆明和北京举办的《刀美兰独舞晚会》,随即又应邀到南京、上海等十数个城市及边疆演出,每到一地都涌起一阵热潮。她还应邀到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将傣家舞蹈之美韵播洒全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