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抗不如对话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国布什政府出于国内大选的需要,今年又要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表演一番“人权卫士”的把戏,决定提出反华提案。他们完全不顾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闭眼不看中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不断进步,尽管自己本国有着一系列不讲人权枉法无理的问题,对外关系上,又被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巴以及世界各地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

事件搞得焦头烂额,但布什政府为了得到美国国内一些反华势力在选举上的支持,明知所谓的“人权提案”要遭到中国人民和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却仍然一意孤行。所以,我国政府决定立即中止与美国的人权对话和交流,是完全正当的。

在人权问题上,我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说得对,“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有什么自卑之处。”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一穷二白起家,以占世界几十分之一的土地资源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新中国成立五十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尽管经历了许许多多艰难困苦和外忧内患,我们的国家仍然取得了被世界称之为“中国奇迹”的进步,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的生活实现了小康,现在正为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我们中国人完全可以为此自豪。就是在人权领域,这个中美两国存在许多分歧的方面,中国政府也是历来主张通过对话加深理解,妥善解决。

然而,对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包括在人权方面的巨大进步,美国布什政府却有意视而不见,执意在联合国提出反华提案是有深层的原因的。除了上面提到的,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共和党为了拉拢那些患有反华偏执症的人投自己一票,必须要做秀,要表演给他们看。前几天,美国国会就上演了一场反华秀,找来一个人,为所谓“中国工人受到非人的待遇”作证,一时搞得美国国会山乌烟瘴气。另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对社会主义的敌视,对中国的敌视,这种敌视有的出自意识形态,有的出自利益集团及台独势力的金钱收买。他们闭眼不看中国的现实,也不去中国走走,逢华必反。美国国会就有一些反华最起劲的议员从来没有到过中国,但每次反华议案都是这些人搞的,骂起中国来最凶。问他们到过中国没有,回答“没有”,也不想去。

中国的进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中国与欧盟及其他西方国家关于人权方面的交流和理解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美国在人权领域与中国挑起对抗,只能以失败告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