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辛:走完传奇一生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将来会证明,以色列的暗杀政策打不垮‘哈马斯’。‘哈马斯’领导人对死毫无畏惧,都希望成为一名烈士……伊斯兰圣战将继续下去,抵抗运动将继续下去,直到最后胜利或成为烈士。”这是谢赫·艾哈迈德·亚辛去年9月6日首次遭以色列“定点清除”未遂后所说的一段话。他说,他渴望“牺牲”。

7个月后他的话成

为现实。3月22日凌晨5点,天空才蒙蒙发亮,亚辛与往常一样在其家附近的清真寺做完祈祷,在他的两个儿子和保镖护卫下走出清真寺。一架以色列直升机直扑而来,连发3枚导弹,这位传奇式的人物顷刻粉身碎骨,旁边只留下他那曾乘坐了一辈子的轮椅的残骸,上面溅满了鲜血。这位“轮椅斗士”走完了其传奇的一生。他的两个儿子,32岁的哈米德和30岁的埃尼同时被炸身亡。数小时后,加沙城里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民众涌上街头,含泪为他送葬。阿拉法特宣布为亚辛致哀三天。国际社会纷纷谴责以色列政府的暗杀行径。

亚辛1936年出生在现为以南部的海滨城市阿什克隆附近的一个叫阿尔约勒的阿拉伯小渔村。该村庄在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中遭摧毁,亚辛全家与其他的巴勒斯坦难民一道逃难来到加沙。12岁那年,亚辛在一次户外活动中不慎受伤,造成颈椎断裂,最终四肢瘫痪,从此开始了一生的轮椅生涯。但他凭着自己的坚强毅力,完成中学学业。1958年,他前往开罗,就读于伊斯兰最高学府——艾资哈尔大学。在那里,他加入了原教旨主义组织“穆斯林兄弟会”。这段经历对亚辛以后的人生道路起了关键的作用。他认为只有伊斯兰教才能拯救巴勒斯坦。

回到加沙后,1987年,亚辛和拉迪西一起在加沙创建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 哈马斯 组织,并为该组织的精神领袖。成立初期,该组织主要从事宗教宣传和社会慈善活动,与以色列和巴解组织没有直接的冲突。在巴勒斯坦民众中,特别在加沙地带享有较高的声望。而且,以色列欲给巴解组织制造一个对立面,曾一度支持“哈马斯”的活动。后来,随着地区形势的发展,哈马斯逐渐变成巴地区最活跃的一支伊斯兰激进组织,其规模及在民间的支持率仅次于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哈马斯”反对中东和平进程,主张采取暴力行动,将犹太人赶入地中海,解放全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建立一个“从地中海到约旦河”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国家。1989年以色列宣布“哈马斯”为非法组织。

亚辛为抗击以色列的占领,曾两度被以色列监禁,在铁窗里度过了整整9个年头。1984年他第一次被捕。罪名是“非法持有武器和炸药”,被判13年。1985年,依照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签订的交换战俘协议,亚辛被提前释放。他出狱后,就开始筹建“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

1989年亚辛被以色列指控“煽动暴力活动、谋杀”等多项罪名,再次被捕入狱,并被判处无期徒刑。1997年9月,约旦当局抓获潜入约旦企图暗杀在那里的“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的2名“摩萨德”特工。约旦方面提出愿意以这2名以色列人换回亚辛。于是,亚辛得以获释,10月1日将其流放约旦。亚辛在约旦一家医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会因为他们是犹太人而恨犹太人,我们也不是因为他们是犹太人而打犹太人。我们是在与侵犯我们的权利、占领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家乡和我们的房屋的人战斗,与杀害我们的人战斗。我们需要公正。我们不是侵略者,我们不压迫别人。”不久,以色列允许多病的亚辛回到加沙地带。

以方称,亚辛在1997年被释放时曾答应出狱后不再从事“恐怖”活动。回到加沙后,亚辛仍然是“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他继续号召巴勒斯坦人对抗以色列的占领,要求他们运用各种手段,包括实施自杀式的“人体炸弹”,渗入以色列境内,袭击以色列军事目标和平民百姓。尤其在过去三年多的巴以冲突期间,单“哈马斯”一个组织就发起了425次袭击行动,其中有52次是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377名以色列人死亡,2076人受伤。以色列对亚辛的所作所为恨之入骨,欲除之而后快。

2003年6月13日,以色列宣布,亚辛不再享有以色列“定点清除”的“豁免权”。3个月后,以色列一架F 16战斗机对加沙一幢楼房扔下1枚250公斤重的激光制导导弹。当时亚辛正在这所楼房里。幸运的是,他只受了点轻伤。有消息说,亚辛这次大难不死,不是亚辛命大,而是以色列“留一手”,只想“警告一下”亚辛,不要不识相。否则,就没有下一次。可是,亚辛不仅不“领情”,还说要给以的暗杀阴谋一个“难以忘怀的教训”。

今年1月14日,“哈马斯”首次派遣女自杀性袭击者爆炸以色列埃雷兹检查站。这下激怒了以色列。16日以国防部副部长表示要重新对恐怖组织领导人采取“定点清除”政策,并称亚辛已被标上了“死亡标记”,不管他躲藏在哪里,以军都能将其清除了。以色列要向亚辛下手了。此后,以色列在寻找时机。3月14日,“哈马斯”和“法塔赫”所属的“阿克萨烈士旅”联合行动,制造了阿什杜德港口2起自杀式爆炸事件。以色列再也不等待下去了。当晚,以色列安全内阁作出决定:“定点清除”亚辛。

亚辛生前一心为自己的信仰当“Martyr” 宗教的殉道者,烈士 。以色列人成全了他。亚辛生前密友哈尼叶就此说道 3月22日5时“就是谢赫·亚辛所梦寐以求的时刻。”不过,沙龙为此却“打开了走向地狱的大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