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与产业升级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新追求,其影响将是深远而长久的。用科学发展观来重新审视各行各业的发展,会对我们的思想认识产生重要影响,有利于清除我们主观认识上的急躁、冒进、飘浮等不实之风。

小平同志说过,发展是硬道理。与此相对

应,硬发展也没有道理,这是一位高级管理者的经验之谈。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态势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判断,那就是:中国正处于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上升期。这是对大形势的大判断,它是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等大局、大事的基本立足点。

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按照经济发展规律,我们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消费结构正面临着新的升级。以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原材料的短缺和交通运输新瓶颈制约现象的出现为信号,中国经济正面临着新的战略调整,面临着新的跨越式发展。在这样的时刻,全世界有眼光的投资家与战略家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寻求与中国合作开发的新机遇。在汽车、电子领域,一些具有战略眼光的跨国企业家已经将他们最新的产品开始在中国率先或者与本国同时推出,中国的市场已经不再是落后的市场了。

有关下一代发展方向的技术研发正在世界领域兴起,这是一场抢占制高点的智力、能力的角逐。与之相呼应,中国科技工作者全方位参与到了这一场世界性的大竞争中,为新一代技术及至产业的发展进行攻关,并且在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开发中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日前正式投入运营。TD SCDMA已经走出技术标准阶段,开始网络与产品的商业试验,这些对于明天的中国都是至关重要的。也正是看到中国巨大的成长空间与巨大的商业空间,世界著名跨国公司都紧紧盯住了中国,在中国建立研究院,投资中国的环保事业,争做中国的好公民等等,其间不乏进步之义,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对“利”的追求。一些跨国公司从开发新市场、追求新利润增长点出发,致力于向中国推销其新技术、新产品,而有些东西是在西方国家并没有投入大规模商用,或者没有取得良好的商业业绩的新业务,最典型的就是磁悬浮列车和3G。新技术并不能完全等同于新增长点,这也就是为什么3G在欧美并不火爆的重要原因。电信专家阚凯力说,诺基亚们、摩托罗拉们应该先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发展好之后,再来中国推销3G。

的确,用科学发展观去重新审视3G,我们就会冷静许多。日前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3G与中国经济论坛”上,专家们提出,3G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它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对老百姓的生活究竟会带来什么影响……这些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不错,我们是要抓住产业技术升级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商机,求得新的发展,但是,在新技术商业前景尚不明朗之时,我们是不是需要冷静一下,走稳一点,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让我们的民族工业在向新一代升级的时候,用新的产业结构与技术进步来为我们的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多的商业利润;让人民从产业结构升级中得到新的实惠,求得新的享受,让类似3G的产业结构升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这兴许也就是科学发展观对产业升级最有益的启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