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燃气具行业实现新跨越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万家乐、海尔等为“领头羊”的我国燃气具行业正跨越价格战的门槛,积极向“技术”层面进军。已成为人们生活中日用消费品的燃气具,正“改头换面”创造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随着我国燃气事业的飞速发展,燃气用具行业也以先进国家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无论是从技术水平、燃气

用具的功能与品种上,还是生产数量、综合实力上,都有了极大发展。但是,由于国情复杂,气源气种复杂,行业起步较晚,加上质量与技术的同质化、竞争的无序化,燃气具行业一直存在着“优不胜、劣难汰”的怪圈。同国外先进技术相比,国产品牌在技术、工艺、品质上仍有相当距离,技术标准的先进性也有待提高,加上竞争不充分、生产和品牌集中度低、长期低水平过剩建设等问题,一时间,燃气具行业的发展显得“迷雾重重”。同时窥伺已久的国外燃气具“巨头”纷纷进军中国市场投资建厂,抢占市场份额,燃气具领域的一场技术战和高端战在中外企业之间展开。

在这一背景下,万家乐、海尔等龙头企业积极寻求突破口,积极开发带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产品,在技术层面上“狙击”跨国巨头,开始了燃气具行业的新一轮洗牌。作为行业龙头,负责召集起草燃气热水器新国标的著名燃气具企业——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集中资源增加产品技术含量,日前相继推出新鲜氧健康燃气热水器、户外型燃气热水器、数码恒温强鼓式燃气热水器、双高“火先锋”灶具等系列新型燃气具,从而使我国燃气具的科技含量、安全性能、外观设计等跻身于世界一流水平。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德山表示,万家乐作为燃气具行业举足轻重、同时也是消费者熟悉的著名品牌,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几年,都会在技术上加快步伐,在引导行业走向,作出更大贡献,做一个“中国老百姓欢迎与尊敬”的品牌。

在考察以燃气热水器占主体的热水器市场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陆刃波指出,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看性能,我国燃气具行业的同质化倾向严重,企业还需要在工业设计和外观、材质方面突出自身特点,热水器产品的最终竞争点还是要落在外观设计和使用功能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