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眼全球 打造生态型企业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刘维志简历

1967年毕业于山东地质学院,曾任山东东阿阿胶厂技术科长、厂长,曾被

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先后当选第八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山东东阿阿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科学发展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对发展观的重大创新。东阿阿胶集团如何树立科学发展观?我认为关键就是要放眼全球,致力打造生态东阿阿胶,不断地为企业注入生命活力,让国药瑰宝和企业永葆青春。

——坚持以人为本,以创健康人生统领企业发展。东阿阿胶集团视人力资源为发展之本,把培养造就一大批高技能的员工队伍、精通现代经营管理的职业经理人队伍、高水平的技术研发队伍当成企业发展的首位目标,通过开通远程教育网,举办专家讲座等多种途径培训员工,更新知识,提高技能和业务水平。在管理中推行竞争上岗,为每个人成才立业构筑了宽阔、平等的平台。

在经营中,消费者需要医药保健品,但更需要医疗保健知识,我们通过开展专家保健讲座、义诊,编写医疗科普书籍、社区医疗保健宣传、消费者医疗保健疑难问题征答等活动,赋予消费者产品之外的医疗保健价值。

对商家、对供应者精诚合作,提供优质服务,谋求双赢和多赢,让商家和合作者得到最大利益和发展。一句话就是举内外人力资源创造健康产品价值和服务,让公司员工、商家、合作者、消费者在企业发展与合作中共同创造健康人生。

——大力推进“阿胶二次开发”中药现代化。去年,东阿阿胶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市场定位进行了调整。从过去主攻单一的补血市场改为面向滋补保健市场,提出了打造中国滋补品牌的口号。这一市场定位符合东阿阿胶产品价值特点,市场范围更大,有利于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但是,产品结构需要优化。

东阿阿胶是中华民族的国药瑰宝,国内认可,国外的华侨认可,但外国人不认可,因为文化不同,确切的成份和治疗保健机理说不清楚。这就需要用现代医学理论和技术对阿胶补血止血、抗衰老、抗休克、增强免疫力等医疗保健功能机理进行破解,开发出成份、功能、机理确切、源于而胜出传统阿胶的现代阿胶新产品。为此,我们建起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整合了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一批高校院所的一流人才。现在我们已经用现代药效学的手段、国际通用的方法,依靠系统完整的数据证实了东阿阿胶补血止血、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开发进度,尽快拿出能够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现代阿胶新产品来。

——实现市场的国际化。东阿阿胶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市场要加强省会城市的深度开发,突出地、县级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开发,但最紧迫的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国外营销网络。我们的阿胶及其系列产品可以作为功能性食品销售,国际市场比国内市场大得多。

——实现原料资源的全球化。短期看,十年、八年之内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满足生产需求没有问题。但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未雨绸缪,这需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我们已在新疆伊犁、山东无棣建起两个养驴基地。中亚、南非、澳大利亚驴皮资源非常丰富。今后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建立养驴基地或半成品加工场。这样,既可以打开这些地方的产品销售市场,又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保护环境与保护资源同等重要。我们的环境方针是“环境第一,经营第二,星球清洁,人类永存”。多年以来,我们始终把技术改造同“三废治理”、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行清洁生产,阿胶生产用水重复、循环使用,减少废水排放,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环保工作,并带动他人注意环保,真正实现“创健康人生”的经营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