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梦网知多少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三年前,移动梦网横空出世,从此,手机的功能不再只是打打电话那么简单了。三年过去了,移动梦网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可是您对移动梦网知道多少呢?

移动梦网(Monternet)是中国移动向客户提供的移动新业务的总称,包括短信、彩信、手机上网(WAP)等各种多元化信息服务,大家耳熟能详的图片铃声下

载、短信互动游戏、天气预报等等都在其中。为了便于大家了解和记忆,我们按照业务的内容和功能把它们分成信息、商务、通信、娱乐、游戏五大类,还有些不太好判定属于哪一类的业务,都归入到其他类中。天气预报、每日新闻等业务是属于信息类的,移动证券、手机银行等业务是属于商务类的,移动QQ等业务是属于通信类的,图片铃声下载等业务是属于娱乐类的,游戏类则包括了短信、彩信、JAVA联网游戏等业务。

如果按照订购方式,移动梦网业务又可以分为“即时点播类业务”和“定制类业务”两大类。即时点播类的业务主要为了满足突发的需求,就像点播歌曲一样,你点播一首,电台就播放一首,收一次费用,不点播,就不会播放,也不会收费。而定制类业务主要为了满足日常的需求,客户定制以后,SP(服务提供商)会按时把定制的信息发送到客户的手机上,并每个月收取一次总体费用,直到客户取消定制为止。

移动梦网业务有上万种之多,这么多业务当然不是哪一家企业能够独立提供的,实际上,移动梦网业务是由中国移动联合众多的SP合作提供的,目前,移动梦网的合作SP有数千家,正是因为有众多SP各显神通,移动梦网的业务才像现在这样百花齐放。

有这么多的SP提供业务,在使用某一项移动梦网业务的时候,我们怎样才能知道这项业务是由哪家SP提供的呢?有一个简单的办法:每一家SP都有一个服务代码,这个服务代码是一个4位或5位长度的数字,提供全国服务的SP的服务代码介于“1000”和“9999”之间,只提供本省服务的SP的服务代码则介于“01000”和“09999”之间。服务代码是中国移动为SP分配的唯一标识,也是我们在使用移动梦网时判别某项业务由哪一家SP提供的准确依据。当您接收移动梦网短信或彩信业务时,SP的服务代码会显示在接收短信或彩信的发件人位置,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个代码登录移动梦网网站(www.monternet.com)来查询它对应的是哪一家SP,或者编辑一条短信,内容和收件人号码都是这个代码,发送后就会收到一条短信回复,短信里SP名称、客服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