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年底:“嫦娥”奔月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今天在京召开“嫦娥工程”第一次工作会暨大总体协调会。会议首次明确指出,“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及其运载火箭将于2006年10月完成全部研制工作,待命出厂,力争2006年12月发射升空。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

介绍说,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绕月探测工程立项后,经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第一颗绕月卫星命名为“嫦娥一号”。

会上,有关领导向“嫦娥工程”五大系统——卫星、运载火箭、地面应用、发射、测控的总指挥和总设计师颁发了任命书,明确了各系统的责任,各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正式走马上任。

按照工程进度安排,将于今年9月以前,完成绕月探测工程总体和各系统的详细方案设计。在2005年底,完成月球探测卫星初样产品研制和相关试验。2006年10月以前,完成月球探测卫星正样产品的设计、研制、总装、测试、试验、发射及飞行试验。运载火箭完成正样投产任务,测控和发射场系统完成技术改造和调试任务,地面应用系统完成组装和调试任务。

据介绍,在“嫦娥工程”中,运载火箭系统将选用长征3号甲作为月球探测卫星的运载火箭。发射场系统选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作为发射场,并进行必要的适应性改造,以完成月球探测卫星发射任务。测控系统以我国现有的S频段航天测控网为主,辅以甚长基线干涉仪天文测量系统组成,并进行必要的适应性改造。地面应用系统包括月球探测卫星运行管理中心、数据接收中心及科学数据处理和研究中心三个部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