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个社团响应“茶为国饮”倡议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3月25日电 当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宋少祥向第三次全国茶文化工作座谈会全体成员展示刊发倡导茶为国饮报道的光明日报时,代表们议论热烈。他们认为,倡导茶为国饮,崇尚茶文化,这是任重道远的崇高使命。

在本报《火爆的“茶馆现象”》系列报道推出时,3月23日 25日,第

三次全国茶文化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报道成为会议热点。全国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枫在座谈会上提出,近年来,关于国花、国鸟甚至国石评比的提议时有所闻,但却没人提议何为国饮。茶文化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喜欢饮茶,崇尚茶文化,追求茶理念,渐成社会时尚。应该提倡茶为国饮,让茶在服务人类健康、弘扬民族文化、推进社会文明中发挥独特作用。

宋少祥说,茶文化资源不断被发掘,陕西法门寺出土了唐代宫廷御用系列金银茶具;浙江省长兴顾渚山发现唐代贡茶院遗址和茶圣陆羽行踪遗迹;福建建瓯发现并考证出宋代北苑贡茶摩崖石刻碑文;河北宣化出土了辽代古墓道煮茶、奉茶、饮茶的壁画等,这些发现既是中国茶文化的历史见证,又是中国茶文化的时代结晶。但是,宋少祥也毫不避讳地指出,当前茶文化活动频繁,形式热闹,但如何通过茶文化活动促进茶经济发展注意不够;茶文化学术研讨缺少学术性,或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茶艺馆定位需要确切,文化性有待加强,建设有待引导;茶文化出版物重复多,内容缺乏史实依据,质量不高。

会议专门就“倡导茶为国饮”展开讨论,参加会议的19个省30个茶文化社团发出倡议 一,倡导茶为国饮是关系到提高民族素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大事、实事,要充分认识它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不断提高对倡导茶为国饮的认识。二,倡导茶为国饮是一项系统的综合性工作,需要教育、科研、经济 农业、工业、商贸 、文化、宣传各部门通力合作,要通过不懈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三,建议把每年4月份的一天定为“国饮日”,届时举行各种茶事活动,宣传喝茶的好处,普及茶的知识。四,为倡导茶为国饮,推广普及饮茶知识的需要,编写《中国茶读本》,由陈宗懋院士担任主编,组织全国茶叶专家共同完成。五,组织力量对当前饮茶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加快起草“倡导茶为国饮”实施意见,以尽早确定茶为国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