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教育”让北大思考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网络教育2004春季研修班招生工作正在热烈进行。自2001年秋季北大网络教育 在线教育、远程教育 正式展开以来进展如何?“网络生”与校园生在待遇上有何区别?开展网络教育给北大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和影响?

绝不能简单复制课件

“社会上很多人把网络教育想得特

别简单,就是请来老师录个像,把习题‘电子化’,然后把它们挂到网上。我们不这么想,这可能也是北大网络教育显得‘缓慢’的原因。因为,我们计算过,仅完成一门课的课件制作,成本就需要几十万元,还不包括前期投资的费用。北大的网络教育要继承和发扬严谨的学风。目前,北大在线招收的‘网络学生’,不过2000多人;已经开出的研修班专业方向,也不过只有7个左右。我们的设想,是在全面引进北大课程的基础上,利用网络先进手段延伸北大,发展北大。”北大在线网络教育部总监蔡润女士对记者这样说。

据了解,北大在线成立于2000年,其方向是发展北大的网络教育事业。北大在线CEO倪金磊说 “现在,‘专升本’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以后为在职人员和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开出各类‘高层研修班’是我们的主要方向。”

倪金磊说,“目前合作的院系,派出的全是一线的优秀老师。教师除了帮助制作教学课件外,还要开出至少二十门专业参考书,必须提供优秀的参考论文;必须每个月在线答疑两次;必须随时到专业所在的BBS上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必须回答学生发到他邮箱里的问题。而且,每个网络教育的注册学生,都可以办北大的图书证,他们随时可以到北大来。我们正在与超星数字图书馆洽谈合作计划,方便学员在网上利用文献资源。”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成根说 “如果不能让学生获得所需要的教育,再先进的手段也没有意义。我们要办,但不能乱办,更不能办乱。我们恨不得一晚上就把北大几百个专业课程,几千门课程全部‘数字化’,早日全面回报社会,提高北大良好的教学科研资源的利用率。但是,越是新事物越需要做得稳健。”

要有足够的面授时间

网络时代,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小心呢?社会对北大教学资源的放开也早有渴求,为什么不一步到位呢?

北大在线网络教学开发小组坚持认为,网络教学永远不可能代替面对面教学,但是教学过程中基础理论、基本概念的直接灌输部分和答疑部分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

为此,北大在国内率先采用了“网络 面授”的网络教育新模式。这既保留了面授的精华,又发挥了网络的优势。正是因为网络教育也有了面授,北大心理系开出的、业内非常知名的“人力资源管理研修班”,现在已经全面“搬到了网上”。北大心理学系系主任王垒教授说 “技术只是手段,见面的沟通仍旧是教学的主流。我们的办法是用网络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而地面授课则能在学生的期盼中,刺激学生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中外运 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吴小姐说 “上北大这种研修班的多半是有职业的人,如果真的上了‘地面班’,根本不可能每周都抽出固定的时间去上课,缺课造成的心理负担,使得人很有可能对面授产生厌烦的心理。而网络则方便多了。现在,在课件学习和网上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增加面授教学,很适合在职学习。”

让传统教学更具开放性

网络教学给北大传统教学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北大经济学院教授王跃生正在网上带一门“跨国经营与贸易”课程,他说 “我原来对网络教育这个东西也不太懂,现在发现上网络课很有意思。我最喜欢给他们答疑和在线交流。由于我们的学生都是在职生,他们有相当的社会经验,他们从事的职业又五花八门,所以提问题非常有现实意义。有些问题,如果你没有做好准备,可能就回答不上来。而他们提供的很多案例,给我的研究积累了良好的素材。”

网络教育带给北大人最深刻的思考是教育的开放性和平等性。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浦劬教授的助教邓名奋博士说 “也许将来,北大的教育平台将在网上全面打通。所有的学生将不分彼此,只要是到北大学习的,不管面授时间长短,都能通过统一的平台进入,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这样,无论对网络教育还是校园教育都有好处。学生间的互相帮助、互相启发、互相协作正是北大的强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