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荷兰“平民女王”朱丽安娜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的母亲、94岁的王太后朱丽安娜因肺炎3月20日在苏斯特伐克王宫逝世。荷兰官方为她逝世降半旗。

朱丽安娜1909年4月30日出生于荷兰海牙,是威廉明娜女王和亨德里克

亲王的惟一子女。二战期间德国侵占荷兰后,荷兰王室1940年5月到英国和加拿大避难,朱丽安娜与4个女儿中的3个在加拿大。她1945年回国,1948年9月威廉明娜女王因健康原因退位,39岁的朱丽安娜继承王位。

她在位32年期间,和丈夫伯恩哈德亲王一起为二战后重建国家而努力,使荷兰成为欧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她维护国家团结、社区精神和人的尊严,加强欧洲合作,批评美国的冷战政策,荷兰的最后两个殖民地印度尼西亚和苏里南相继独立。她打破王室特权和惯例,致力于荷兰王室“平民化”。她关心社会弱势群体,解决社会不平等。她被誉为“人民的女王”,她的生日被定为荷兰公休日—“女王日”。她的丈夫伯恩哈德亲王曾经是荷兰军队总司令,因1976年卷入洛克希德贿赂案而放弃所有的军衔和军职。她71岁生日时把王位传给女儿贝娅特丽克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