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狂欢节狂得有情有趣有意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穿着奇异的狂欢者

每年初春的狂欢节是德国主要节日之一,今年的狂欢节过得更是格外“疯狂”,从南德的慕尼黑到有“疯狂都市”之称的

科隆、杜塞尔多夫和美茵茨,从首都柏林到海港城市汉堡到处都是欢乐的人群。2月20日以后狂欢节进入高潮,各城市百姓倾巢出动,喜悦气氛打破了冬日的寒冷与寂寥。今年狂欢节最大特点是各地都把嘲笑的矛头对准了联邦政府。

不分彼此

科隆狂欢节是全德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狂欢节。2月23日上午11点11分,狂欢游行正式开始,100多辆装饰华丽的彩车,载着各种模型,带领一万多名穿着奇异、群魔乱舞的游行者队伍进入了有上百万欢呼观众聚集的夹道中。无论男女老幼,脸上都画得五颜六色,年轻美貌的姑娘大多装扮成青面獠牙的魔鬼。彩车上的人不断向车下人群抛撒巧克力、糖果、饼干、玩具或一些日用品。上百万观众高呼着Hellau!Ahoi!,争抢抛来的物品。在熟悉而节奏强烈的音乐烘托下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亲吻,不分彼此。

女人得势

狂欢节中有一天称为女人狂欢之夜。在这一夜女人可以“胡作非为”,天一黑人们就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德国姑娘手里拿着剪刀或彩笔在街上转,目标是要羞辱“平时一向欺负她们的”男人。一旦某位男士被“看中”,她们在推推挤挤中就把男士的领带剪了,男士身上的高档西服也被涂上颜色。在商业街上到处都挂着剪断的领带。按情理这天晚上男人是不敢出门的,但实际上比平日还多。有些坏小子戴着廉价领带故意往女孩子堆里钻,在女孩子剪领带时乘机占点小便宜。据说年轻人借此一见钟情,结为百年之好的不在少数。

中国情节今年的狂欢节上还出现了以中国历史为背景的游行。在德国东部图林根州的一个小城,整个市政厅被装饰成了中国式皇宫,当地工商会主席身着皇帝的龙袍带队,宫廷卫队的士兵穿着中国明朝服装,几条人舞长龙在狂欢队伍中飞舞,小城还请来中国杂技团演员在花车上表演。与此同时还有打扮成西方传统王子、公主人物和一支支身穿威武制服的卫兵队伍。这种场景真让人以为是乾隆皇帝与弗里德利希一世会师欧洲。

矛头对准政客

每年狂欢节各城市都要借机嘲笑和讽刺一些人们不满的社会现象,今年的狂欢游行清一色地把嘲笑矛头对准了柏林联邦政府高层。在各地的彩车上被丑化的政治家形象栩栩如生,有总理施罗德手持改革斧头试图砍掉社会福利的形象,有经济部长克莱门特面对德国经济不景气而束手无策的样子,有卫生部长施密特从患者兜里掏钱的模型,有财政部长艾歇尔高喊征税的立体照片。美国总统布什的模型也出现在游行队伍中,他一手托着大炮,一手拿着黄油。这些模型看似好笑,实际上却反映了德国民众的不满情绪。很多老百姓认为,施罗德大刀阔斧的改革使社会底层的人更加贫困;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经济部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提高医疗保险费,增加各种税收是在从百姓兜里掏钱。

彻底释放自己

据科隆狂欢节博物馆的资料,在17世纪罗马人统治德国时就开始有各种庆祝活动,最隆重的是在每年的二、三月份,人们点燃火把庆祝冬天的结束。在这一时节驱逐严冬和鬼怪的风俗逐渐演变为纯粹的狂欢活动,活动方式继承了中世纪假面游行的特点。德国诗人歌德1825年在一首题为《科隆化妆游行》的诗中认为,这种狂欢活动并不只是没有品位的凑热闹,而是一种文化。从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古老而有原始气息的游行队伍中。在今年的狂欢节中科隆有130万人参加,糖果、甜食扔掉140吨。世界各国和德国各地的60多万人来到只有20万人口的美茵茨参加这里的狂欢节,把该市主要街道挤得水泄不通。

狂欢节这几天的晚上,成千上万的人穿着色彩艳丽的奇装异服,蜂拥到酒馆里,在乐手们疯狂的伴奏曲中,大口喝着啤酒,唱啊、跳啊、叫啊,所有的人只想着一件事,那就是加入到喧嚣吵闹的人群中尽情欢乐,充分享受生活的放松和快乐。

德国人普遍认为,狂欢节已成为德国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年里人们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之余能有几天放松的时间太重要了,大家在一起聚会,把所有的压力和烦恼都抛一边,可以不受约束,一起享受欢乐,彻底释放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