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伦敦:世界亿万富翁之都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阿布拉莫维奇德卡瓦略 米塔尔

近年伦敦一直被美国《时代周刊》等权威杂志评选为“欧洲第一大都会”。最近英国媒体再次披露,伦敦已经成为全球超级富豪居住人数最多的城市。

全球富豪纷至沓来在伦敦定居,使得伦敦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富翁之都”。英美城市调查机构最新数据显示,全世界有40名亿万富翁居住在这座城市,伦敦富豪的人数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

伦敦是全球富豪最钟情的城市,每年世界各国都有大量的富豪源源不断前来伦敦定居和购买房产。据《泰晤士报》透露,伦敦前10名最富有外国人的财富总和达到228亿英镑,相当于冰岛国内生产总值的3倍。报道说,吸引外国亿万富翁的是伦敦作为全球商业中心的地位,以及伦敦高雅的休闲生活方式。美国著名歌星麦当娜就定居伦敦一区,她在伦敦购置了大量房产。《泰晤士报》富人名录编撰者贝雷斯福德分析说,英国税收优惠政策是富人移民的一个重要因素。贝雷斯福德说:“英国的税收体制对富人非常有利。你可以住在这里,但申报外国人非定居者身份,从而避免了税务人员检查你在世界各地的资产和收入。”英国是西方自由主义的发源地。当局对富人的放任主义传统使许多富豪对伦敦非常向往。一位来自美国的富豪感慨地说,“在这里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城堡,不打探个人秘密是英国人的传统,对隐私的尊重程度超过任何其他国家。这是我们移居英国的主要原因。”

目前,伦敦拥有40名世界级别的亿万富翁,居第二位的是纽约,有31名亿万富翁。伦敦最富有的居民是俄罗斯寡头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他在英国拥有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财富估计高达65亿英镑,比英国女王还富有26倍。阿布拉莫维奇是在俄罗斯暴富的,然后选择伦敦定居。他认为伦敦是全球对个人财产保护最好的城市。他绝对不担心自己的财产会在伦敦受到质疑。伦敦第二大外国富翁是印度钢铁业巨头米塔尔,他拥有35亿英镑财富。喜力啤酒公司的女继承人德卡瓦略以22亿英镑的财富位居全英第三。在伦敦定居的40名亿万富翁中有13人是外国人。俄罗斯石油大亨别列佐夫斯基等都把伦敦看成是便利之地。其他移居伦敦的富豪包括希腊船王拉齐斯等人。另外,挪威运输业亿万富翁约翰·弗雷德里克森也定居伦敦。

英国财产专家说,伦敦成为全球亿万富翁的首选之地,部分原因是伦敦拥有全球城市中最华美的住宅。尤其是,这些华美的豪宅都位于城市的中心,绿草浓荫,森林环绕,这在世界其他城市很少见。伦敦的公园远远多于全球任何城市。希腊船王拉齐斯说,“伦敦是把现代文明和田园风光结合得最好的城市,在伦敦市中心的海姆斯泰德大森林散步,你觉得这绝对是郊外田园。但几英里之外,却是非常繁华的牛津街。”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以1亿多英镑买下切尔西足球俱乐部,已经进入了英国上流社会。他的足球俱乐部蒸蒸日上,本人在英国的知名度和社会威望也越来越高。他沾沾自喜地说,“虽然俄罗斯正在调查我公司的纳税情况,英国方面却从来没有人盘问。我在这里很自由,生活很如意”。吸引外国亿万富翁的其他因素还有,伦敦治安状况良好,文化氛围浓郁。英国的教育水平在全球领先,移居伦敦的富豪子女可以在这里接受英式教育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