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冒——小病会引大患吗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期头条
春来了,沉闷了一冬的人们急切地换上春装,享受着春天的温暖。专家提醒:春季乍暖还寒,空气干燥,细菌滋生,是流感的高发期。感冒在生活中很常见,许多人得了感冒不休息、不吃药,有些人用一些听来的偏方,如发汗、大量运动、洗热水澡等,还有

些人自己服用一些感冒药甚至大剂量服用,以为这样可以加快疗效。感冒真的是那么无关紧要的小病吗?感冒会不会对健康造成隐患?得了感冒,应该怎样正确对待呢?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焦蕴敏为读者作了解答。

感冒严重威胁着健康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多是由于受凉引起,主要表现为发烧同时发冷,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鼻子耳朵发痒、咳嗽并伴有少量痰,嗓子疼等,医学上称为卡它症状。流行性感冒多是由病毒引起,分为单纯型、肺炎型、中毒型和胃肠型。除出现卡它症状外,胃肠型流感还会出现肠胃不适、胃疼、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拉肚子等。春季是流感的高发期,风沙大,天气干燥,呼吸道粘膜容易感染,且天气乍暖还寒,很多人过早更换衣物,不注意保暖,或者经常在拥挤的公共场所出入,极易患上流感。

感冒容易诱发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鼻咽炎等,严重的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过去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史的人,在得了感冒后容易诱发以前的慢性病且加重病情,如慢性气管炎患者,在患上感冒后治疗不彻底,会引起气管炎发作,出现咳痰甚至喘息。反复感冒的人会导致支气管扩张。因此,以“小小”感冒为诱因,从而患上慢性疾病,给健康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

普通人应怎样选择药品

有一种说法,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4天好。也有人认为是药三分毒,怕吃药有副作用。还有些人,一得了感冒就加大剂量服用感冒药、抗生素药,甚至很多种药一起吃。焦主任解释说:“感冒了一定要吃药,但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正确用药,各种药是按照一定剂量有一定选药浓度的,只要选药浓度达到了就会有效。药物大多是通过肝脏、肾脏排出,大剂量用药不但不会加快疗效,还会对肝脏、肾脏产生负担,出现副作用。”

感冒在初期要用药物控制,避免病情再扩展。一般主张用中药治疗感冒,疗效好、副作用小。但不是所有中药都可以随便吃。中药的种类很多,汤剂一般是由医生号脉看舌相,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开出处方;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中成药,制成颗粒的冲剂、丸药,有些还会把中药压成片剂,较以前的汤剂方便了很多,但在服用前要仔细看清成分,了解药效后才可服用。一些病毒性感冒患者出现发热等症状,则需要使用抗生素类药品,但要根据说明,不可以过量服用。

冬春季普通感冒及流感,多应选择含清热解毒成分的药物,如感冒冲剂等。夏季较多见的热伤风,多应选择藿香正气。感冒患者大多会嗓子疼,可以服用一些润喉片,但要注意的是按照说明上的剂量服用,糖尿病人应选择无糖的润喉片。

感冒注意事项

感冒时胃蠕动慢,消化液分泌得少,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会使食欲减退,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患者应避免吃油腻的食物,应多吃清淡的食物,多食用含维生素C的食物,多饮水。烟酒会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粘膜,扩张血管,加重鼻塞、流鼻涕等,所以感冒后应禁忌烟酒。感冒的人处于缺水状态,有些人在感冒后做剧烈运动或体力劳动,这样会增加水的消耗,增加机体消耗,降低抵抗力,而且出汗后如不注意保暖,会使病情加重,因此感冒后应多休息。在感冒期间不要洗澡,洗澡容易再次受寒,加重病情。

感冒是通过打喷嚏、咳嗽的飞沫进入呼吸道传染的,一般在空气中传播。因此,应避免和感冒患者近距离接触,感冒患者也应戴口罩,避免把病毒传染给他人。最有效的还是要保持室内湿润,多开窗通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