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院建筑要突出“以人为本”理念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世纪以来,社会经济与现代医疗技术的迅速发展,促使各医疗卫生机构除了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改善医疗设施,美化环境,以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健康需求和体现更多人文关怀外,还促使着对以往传统“医疗

模式和流程”的合理性进行重新思考。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规划新院建设设计方案中独具匠心,提出了“以疾病为主线、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的医院建筑新理念。

传统医院建筑及所带来的诊疗流程和医疗模式存在着诸多问题:如门诊、医技、病房条块分割明显,带来诊疗流程不流畅,相互关联的专科病房有时在医疗、管理方面更是难以逾越等,从而不便于病人及医务人员在诊治疾病中的流程安排;再如:门诊,虽然也分科,也分“一般”与“专家”门诊,但未强调普通门诊与众多专科特色门诊的本质区别,对外易成门诊的笼统混合体,从而淡化了专科门诊的特色,及其运作、管理、设施、人才的不同特点,使其难以发挥专科特色的优势。故此,体现不出医疗的现代化进程与发展,更难在医疗工作中真正体现“以病人为中心”和“以人为本”理念。

我院正是根据自身“门诊量大,就诊的多数是复诊或下级医院转送过来的病人,病种专业细分性强”这一大医疗工作和服务对象的特点,以及综合考虑了“疾病、病人、人”等多方面因素和医院的发展战略后,提出了“以疾病为主线、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理念,旨在通过对传统的医疗模式与流程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促进医院建筑在功能上的深化,建成以具备全方位多功能“医疗中心”为单元,组合成若干分院,最终构成“院中院”式新型综合医院城。

设计中的“医疗分中心”是一个包含门诊、医技、病房为一体,始终贯穿“以疾病为主线、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的医疗综合体的概念。它由相互关联的专科组成,具备良好流线组织和合理功能分区,它的门诊与病房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医技主要按照该中心的开展项目设置,配套齐全,并留有可发展的空间。凡是被各“医疗分中心”经常共享的医技设施,则相应地集中在与各“分中心”均方便通顺又相对独立的位置,组成医技中心。新的设计诊疗流程中的门诊中心(普通门诊)则是一个集散广场,既有自身相对独立的空间,又与其他分中心有充分通顺的联系。主要是设置一定数量全科诊室及相配套的医技科室,接待初诊或普通症状的病人;而更多的复诊患者或已经确定是其它专科患者的治疗则是在各“分中心”中独立完成。目的是使患者的诊疗流程更加快速、合理与通畅,同时也使各“分中心”能充分发挥专科的特色与优势,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除了患者的疾病诊疗流程外,医院中各“分中心”内功能科室间的联系,以及医院中活动着众多不同类型的人群等,均会给医院带来大量各类物品运营和人群的交流与联络,构成了医院中的人流、物流。如果不合理地设计,就会使医院内部流程趋于复杂化。因此,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新院址除了选在环境优美、车流通畅、方便患者就医的地方外,还将体现在医院流程设计中对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交通模式的运用,以实现医疗空间的人性化和人流的科学合理化,物流的自动化、机械化。

如:在医务人员工作流程设计中,临床各“分中心”相对独立,并设相应的门诊与病房,地下停车库室内通道与医务人员更衣室相通、与就诊区相通,相互之间通顺便利,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效率的提高;而在医患人流设计方面,各“分中心”采用医生与病人分道、办公与病房相对分区,医护人员不在医疗区设值班室等,有利于病房的安静和减少对医生工作的干扰,同时又防止交叉感染等。

我们认为,建筑上的新理念将会为医院管理的现代化带来契机。新理念有利于加强医院的经营管理与国际接轨。

作者简介:
张启瑜,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兼任中华医学会浙江省分会普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温州市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抗癌协会肝胆胰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中国医院》、《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医院管理论坛》、《温州医学院学报》及《浙江临床医学》杂志编委,《肝胆胰外科杂志》、《浙江创伤外科》杂志编委、副主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