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必净”获国家中药二类新药证书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对于细菌感染疾病,如肺炎、肺结核、痢疾、霍乱、伤寒等,医生已不再谈之色变。但是,对于重症细菌感染疾病,如脓毒症,即人们常说的败血病,却往往笼罩着死亡的阴影。这是由于抗生素的使用,使得细菌、病毒在被杀死的同时,在人体内释放出大量的内毒素。当内毒素累积到一定的量,就会使人体免疫系统失调,出现低血

压、体温异常、心动过速等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进而演化成脓毒症,导致弥漫性血管凝血,造成严重休克,或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症以及多脏器功能失常等并发症,最终导致死亡。

我国急救医学专家,天津急救医学研究所王今达教授自上世纪70年代起,即着手脓毒症及多脏衰死亡的研究。他坚持中西医结合研究,通过大量试验,创造性地提出治疗重症感染性疾病的“菌(细菌)、毒(内毒素)、炎(炎症介质)并治”理论,成功筛选出具有拮抗内毒素作用的中药组方。此后,王今达率领课题组发挥中医药优势,结合现代医学,进一步开展中药药理基础研究,在分子水平充分证明了“血必净注射液”的作用机理,血必净作为复方中药,具有多成分、多环节、多靶点的作用特点,通过综合效应发挥药效,具有广谱效果,不仅能针对内毒素起到直接的降解作用,还能增强机体的解毒作用,为中药跨入急救医学打下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不久前,由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中药复方针剂“血必净”注射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产批文和国家中药二类新药证书,经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等多家单位临床研究证实,该药治疗脓毒症和多脏器功能失常综合征(简称多脏衰)的有效率超过了85%。取得生产批文的天津红日药业公司正组织批量生产,据悉,该公司年产血必净注射液的生产能力为3000万支,以满足各地医疗系统尤其重症监护病房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