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市对中小学假期和作息时间作出重大调整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3月25日电今天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该局将对2004年全市中小学假期和作息时间进行调整,一年中设置春假、暑假、秋假、寒假,同时根据冬夏时令变化,合理设置作息时间。这一针对中小学特点制定的学习、作息新制度在全国为首创。

我国中小学长期实行一年两学期制度,由于学期太

长,期中考试后,学生普遍感觉疲倦,甚至厌学。杭州市教育局教科所就此立题调查后发现,年前放假早易导致学校争分夺秒补课,达不到让孩子休息的目的;而年后太早上学,孩子的心又收不回来,教学效果不佳。一年4个假期使中小学生的学习与休假结合得更加人性化。据悉,外国中小学普遍实行一年三假或四假制度。如欧洲中小学有圣诞节、复活节和暑假3个大假期,澳大利亚一学年有4个假期。据杭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有研究表明,中小学生长身体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春季,有了春假,学生可以很好地休息。新的假期制度规定,从今年开始,每年“五一”劳动节前后2周和11月的第一周将是春假和秋假。同时寒暑假也相应作了调整,寒假从农历除夕前5天至除夕后15天,过完元宵节再开学;暑假缩短,从7月中旬至8月底。

除了假期调整,该局还根据南方时令的变化,将小学上下午课时分春夏和秋冬两个时段安排。夏季昼长夜短,春假后上午为4课时,下午2课时;秋假后上下午各为3课时。在寒冷的冬天,学校可以推迟上学时间,保证小学生有充分的睡眠。

该局强调,节假日应由学生自主支配,不得给学生集体补课和变相上课,并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超过7小时,高中生不超过8小时。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盛群力教授认为,杭州市对中小学假期和作息时间的调整符合实际,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有利于学生接触社会、进行社会实践,并且有更多的时间积极休息,提高学习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