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理论界座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颁发后,在社科界引起强烈反响。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教育部在京联合举行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座谈会。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意见》高屋建瓴地强调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

学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方针、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是指导我国新世纪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指出,《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理论创新,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力克服当前在一定范围和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的浮躁浮夸的不良学风,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的新局面。

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强调,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重要作用。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就没有巩固的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没有强大的理论创新能力,就不可能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没有中华民族在精神上的主动和人的全面发展。《意见》标志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标志着我们党形成了新形势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整体性思路,也标志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教育部部长周济认为,《意见》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总结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经验教训,抓住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目前的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和论述,既有历史和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和很强的政策操作性。他表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要基地的教育战线,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采取有力措施,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

与会同志说,我们党历来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这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提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体现了党在新时期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殷切期望。《意见》中提出的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一要重视人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二要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改革。当前,应重点解决好优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配置,引进竞争激励机制,建立科学公正的评审制度和评价体系等。

来自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教育部、北京市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等新闻出版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150多人参加座谈会。虞云耀、金冲及、许志功、赵曜、陈先达、林甘泉等同志在会上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