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一个小时的恐惧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五秒钟,有经验的盗贼可以撬开一个防盗门;二十秒钟,不太职业的劫匪可以抢走你的皮包然后将你打昏;半分钟,一个丧心病狂的杀人犯可以轻易地夺去一个无辜的生命。那么,一分钟呢?十分钟呢?一个小时呢?当案情发生,当我们向110求助,当足足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却无人接听,这时,你什么感觉?是无助?无奈?愤怒

?还是恐惧?

2月22日凌晨3时,一伙盗贼洗劫了长沙市向韶村一家超市。可当好心的邻居们打110报警时,电话却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都无人接听。一个小时!盗贼们完全可以从容地将整个超市洗劫一空,然后远离出事地点,甚至于,还完全可以办好出逃的机票。遇上这样的110,真的是他们的福气。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用110做为人民群众遇到突发性事件的求助号码?我说,其一,好记。其二,省时,拨三个数字的电话号码总会比拨四个数字的电话号码省下那么零点几钞,对于突发性的事件,每一个宝贵的一秒钟,都会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多一份保障。但现在,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有些自作多情。最起码,对于长沙市朝阳街派出所来说,他们也许已经忽略了第二个理由。

该区派出所肯定会用“工作失误”、“线路故障”等理由对一小时无人接听电话进行搪塞,但是,不管是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也不能够掩盖他们对于人民群众对他们的需求的漠视。110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公安部门对于突发性事件的处理能力的提高,代表着人民警察对于人民需求的随叫随到的态度。但是,假如110也“休息”,那么,这样的110还有什么用?

110只是三个数字,但它代表的,却是政府对于人民的责任。当三岁的娃娃都知道有了困难打110的时候,长沙市朝阳街派出所却无视人民对于他们的需求和信任,事实上,这是对110这个称号的侮辱,对公安系统的侮辱,甚至,是对犯罪分子做案的一种无形的帮助。一小时无人接听电话,对普通单位来说,或许可以用“失职”来形容,但对于公安部门,无疑不能用“失职”来搪塞了。

一个小时,无疑,是令人民群众恐惧的一小时,是令犯罪分子心花怒放的一小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